今天的班,原是平順。直到大夜,血液腫瘤科的病房通知要轉一個病人到加護病房來。今天跟我一起值班的學長是個資深優秀的學長,我一點都不害怕今晚會有控制不了的狀況,這樣有恃無恐的我隨口問著:是誰壓?

 

「某某某,她復發了,ARDS(急性呼吸窘迫)下來的!」。小夜班的leader這樣回答了我。

 

這名字好熟,是我半年前在血液腫瘤科病房run的時候照顧過的那個清秀的十八歲女生吧!心裡還在嘟囊著,腫瘤科的主治醫師來了,他跟學長討論著片子。

 

  主治說著:「我看會更糟!」 
  學長回道:「我想也是!這個肺看起來不好,先撐撐看好了,不要今天就on endo試試看!」 
   主治又說:「她是很想活下去! 
   於是,一切靜默。

 

 沒多久病人就轉下來了,我看著那張熟悉的面孔,腦袋裡面竄出來的是那時候在病房裡接受化學治療時,她唸著學校的英文講義,仍在認真的準備課業。也依稀記得,她常常因為打化療藥的副作用吐的亂七八糟的,但總是讓我們看到時,是一個清秀乾淨十八歲女生。

 

  怎麼現在……

 

  我看著眼前一片花的X光片;望向隔離病床上那個虛弱的身影;耳裡迴盪的是主治醫師那一句:她很想活下去。

 

  莫說醫者無心,很多疾病在一診斷的那一剎那,未來會發生的事情,就已經是可以預期的了!有心,有時候根本抵不過命運的一根小指頭!於是,心情很沈重,但一起上班的大夜班小姐跟我這樣說了:湘瑜,有些天使,就是希望由你照顧走最後一段路壓!因為這樣好走!  

 

而我問自己:十八歲的生命在你面前消逝,你這個傢伙,對你的生命是不是太浪費了!!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似乎比較脆弱,之前care過的那幾個孩子,最近一個個都當天使去了。我還在成長,還在學習。

 

天使們,給我力量,讓我能夠為了以後其他的小天使們,更堅強。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一起,把現在都過好,好嗎?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我一直很喜歡hallmarkhoops & yoyo 系列,關於這兩個真的是吵死人的開心鬼,凱洛的這篇又紅又綠的快樂天使隊裡有詳盡有趣的介紹! 
 

  這兩天在找喜歡的生日卡片時,無意間遇到這張真是美好甜蜜的生日卡片(不過我想應該是針對女生吧^-^)~~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送我這張卡片呢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國小同學會上,大家異口同聲的說我一點都沒變.....

到底是誰說女大十八變的ㄟ.....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我坐在值班室的桌前,值班室外新生兒科加護病房的alarm聲沒停過,耳朵裡一直都是逼逼逼逼或是嘟嘟等等各式儀器的聲音。可是,有一個更深沈的聲音在腦袋裡重複著:我現在坐在你對面 ,以前的那些事情就越想起來越多了。
 
這是昨天,坐在我對面16年未見的國小同學說的。
 

是壓,我也是呢!我一直覺得自己有失憶症,國中高中之前的事情,沒有幾件記得起來的。這或許也是我很愛拍照的原因,因為不知不覺心理面很清楚,沒有留個什麼東西幫自己回憶,大概所有的記憶就會這樣不見了。
  
感謝我親愛的國小同學們,幫我撿回了好多好多的美好故事!
 
我能做些什麼?哈,我來試著找些照片給大家吧!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二十九歲的中秋節,因為你們而更加圓滿。

 
從上個月底知道要辦國小同學會之後,我就一直很興奮。
 
那種感覺太神奇了,十六年不見,可以有好多好多的故事。
 
那樣的感情太充沛了,所以這文章不好寫。因為一種單純卻又豐富的情感,是很難用文字表達得完整的。

 

「好想快見面!」這樣的念頭一直在心裡飛快的跳躍著。
 
那個誰誰誰一直都好想見他,那個誰誰誰現在不知道怎樣了,那個誰誰誰好像前幾年我還在什麼地方有見過的樣子,這樣的一個個想法,一直在腦袋裡轉來轉去、飛來飛去!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


曾經寫過一篇害怕對孩子無濟於事。今天值班,以前一起care過我的20床的小姐突然跟我說:湘瑜,妳記不記得那個20?
 
於是,我在有一點小忙的小空閒裡偷偷的讀了勇敢的凱西媽咪慢飛天使的所有文章。所有的文章,都充滿了一個勇敢媽媽的深刻感情,只是怯懦如我,只能讀完後,把視窗關掉,任由淚水滿眶。
 
很想幫她們些什麼,可是在第一時間點裡我沒有勇氣在凱西媽咪的blog做任何的回應,只因自己也是巨大醫療體系下的一份子。我打開了自己的blog,找出之前po的文章,發現那時候的我也是怯懦的寫了:出生的時候發生了一點..問題!
 
只是,一個晚上我心情忐忑,總是不安,一直想著我能夠為她們再做些什麼,於是,又po了這文。


慢飛天使對我來說很特別,她是我~

 

第一個遇到可以預期以後或許會發生醫糾的case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On deiba yakisha banta banta kakakaka sowaka."
  這就是這個可愛的婆婆唸的禁慾咒語!
 
什麼時候念呢?根據京都東山區庚申堂的文字上,它是這麼說的:
If you feel a desire coming on, you should put your hands together, pray to Koshin, and recite the Buddhist sutra這樣,就可以止住你的慾望唷!所以壓,我稱這為禁慾的猴子!
 
你說你沒有看到猴子?喔,你沒看到這一隻一隻手腳都被青面金剛給綁起來的五彩六色的小猴正吊在那兒,提醒你自己不要被自己的慾望所打被嗎^-^ ,這不是我胡掰的,硬說人家是猴子。我可是有憑有據的呢,哼哼!
  去年到訪京都的時候,遊歷東山一帶,我跟林小嵐便對許多人家屋簷下這一串紅紅的小吊飾感到很好奇的,只是,不明所以。偶而在屋簷上,也會遇到這樣可愛的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猴。 對了,人家可是有名字的呢!
Iwazaru, Kikazaru, Mizaru  =Speak No Evil, Hear No Evil, See No Evil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跟林小嵐在聊天,聊著說我們這四天裡到底吃了些什麼、走了些什麼,怎麼她會撐成這樣。想著想著,突然覺得應該把簡單的行程表也跟大家分享一下,讓大家知道:ㄏㄟㄏㄟ,京都真的四天玩的起來^^
對了,沒有特別寫交通工具的話,那就都是步行的行程唷,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

 

  Day 1:台北à大阪逛街 大 敗 家à京都
 
半夜三點從台中坐bus,出發前就在西北網站上check in,到了機場後,等了半個多小時就開始check in,花了不到十分鐘就搞定。不過那是因為我們是去大阪的啦!如果是坐同一班機去底特律的……那安檢的程序,絕對是嚇死人^-^哈哈,廢話太多了精簡點!
AM 0755
台北to 關西國際機場
因為遇到同時有一 大 群看來像是畢業旅行一類的韓國中學生出關,所以花了不少時間排隊,大概是十二點落地,出關時間將近一點
à一點半左右的南海電鐵往大阪難波站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以上,over........就說是圖記ㄇㄟ.....所以只有圖沒有字壓.....>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次的旅行,有一件很重要而且可以一字以畢之的事情,相信看完照片的你一定知道,沒錯,就是
  其中,讓林小魚跟林小嵐在去年第一次從京都自助旅行回來後所念念不忘想要達成的願望就是:去吃三山鳥亭的高級壽喜燒。於是,這一次我們做足了功課,帶夠了現金,確定公修日是星期三,也查到了聽說中午去吃比較便宜。就這樣,我們去了!
  八角型的桌子、熱情專業的內將,一切就像小白上面說的一樣(一個人的京都漫步手帖,我慣稱他為小白!)。兩個充滿幸福等待的笨小孩,很愉快的點了菜單上最貴的那個壽喜燒套餐,可愛的內將善良的告訴我們:有一個價錢將近一半的for traveller的套餐,是不是點這個就好!看了每片肉140g160g的差別後,兩個笨小孩用堅定且驕傲的眼神確定了她們的奢侈消費
  內將溫了爐,端了真的就像是雪花片片的牛肉前來,兩個笨小孩期待的握著自己手中的茶杯,像兩隻搖尾巴期待的小狗一樣,開心的望著內將輕巧的動作。心裡想著:挖!果然跟書上寫的一樣ㄟ!烤焦麵包沒有騙我,真的是先放白糖炒出香味,然後再放個兩片肉片ㄟ!  <接二>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搜尋知恩院的過程,發現似乎有一件更有趣的事情是可以在到訪知恩院的時候做的:那就是每個月十五號的「出店」,也就是所謂的手工藝品市集。看來,或許我下次也可以去看看,手工藝ㄟ,我超有興趣的^^


  知恩院,對京都熟門熟路的人大概都知道,它在以夜櫻著名的圓山公園旁;它有日本最大的三門;還有,比較被旅遊書籍上所比較常提到的所謂「七大不可思議」。  
  至於林小魚去年夏天第一次去知恩寺的感想壓……,恩,除了好熱,還是好熱。三門雄偉歸雄偉,可是,沒感覺;七大不可思議?我一個都沒有看到。什麼,你說我晃點你?這種地方怎麼可能會是私房小景點呢?哈哈,我可沒有說我推薦的是知恩院唷,我推薦的壓,是「知恩 院
  京都的公車站牌有一個是「知恩院前」那個站,如果你要去造訪的是知恩院的話,一般就是坐到這一站,然後越過那個小小白川後,往大大木門後持續邁進個五到十分鐘吧,就會看到那山門……。還有,如果是是去買一澤帆布的壓(現在應該是改名為一澤信三郎),也是坐到這一站,然後順著東大路通往遠離八阪神社的方向走就會遇到了。哈,又離題了。我知道我知道,你想知道的是我到底在哪裡有這樣子的一派悠閒是吧?其實,就在我上面文章提到的站牌往知恩院方向走的那個小小白川那兒!
  那裡壓,似乎自成自己的一個小世界:垂柳清風,小橋流水,任路旁行人如何嬉鬧,進了那時空,似乎一切都靜了下來!你聽過心靜自然涼吧,那兒就是這樣!太陽沒有比較小,天空一樣藍,可是心壓,好靜、好涼
  有一些感覺,看圖就知道了。用我拙劣的文字,只怕掃了各位的興!
看圖吧!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上,over........就說是圖記ㄇㄟ.....所以只有圖沒有字壓.....>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上,over........就說是圖記ㄇㄟ.....所以只有圖沒有字壓.....>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以上,over........就說是圖記ㄇㄟ.....所以只有圖沒有字壓.....>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上,over........就說是圖記ㄇㄟ.....所以只有圖沒有字壓.....>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上,over........就說是圖記ㄇㄟ.....所以只有圖沒有字壓.....>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語講的再不輪轉,我是生活在台灣的台灣人;愛京都愛的很,或許就是因為骨子裡中國人的血魂讓我去追尋那裡的唐風;異地求學的幾年,我總是驕傲的說我是那個天氣很好的台中來的;有一天如果真的有機會遇到外星人,我應該會跟他說我是太陽系地球來的。 
  這些文字上清清楚楚界線敵我的使用,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我一直以為,最重要的應該是活在那塊土地上的心跟生活的!我當然也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可是,那跟我愛台灣的方法無關。烏煙瘴氣的東西看多了,還有有些人、有些文章可以提醒自己:這土地,有許多的美好。


《再發現台灣-麻豆密碼旅行團》八百元解碼秘笈 

 

 

 

/ 老夫子 旅行夜談
……擁有最便宜快樂的人,最富有。我要給他們九十度深深的一鞠躬,也要好好地思想,我能為台灣做點什麼?在張教授的簡報中,聽到了葉能哲校長到日本去請回張教授、在台灣首創了台灣文學系、台灣文學資料館,也創辦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並創刊了學術雜誌《臺灣文學評論》季刊(前身為《淡水牛津文藝》);也在有限的人力、物力的條件下,又設立了台灣語言學系,讓台灣文化的花朵盛開,提昇台灣人的精神境界,堪稱為臺灣文化的搖籃。……
活著就有希望 / TSUBASA 的台東苦悶筆記

……隨著執業越久越覺得自己的無力,其實我們不但不能掌握,連插手都不一定如願,但我想身為一個醫生可以做到的是,如果藥石罔效,至少讓我可以扶你一把吧?


從紀錄片 看見台灣命力

 

 

 

/ 浮世繪電影俱樂部 聞天祥  (20060917)

 …….當二○○六過了將近四分之三,原以為紀錄片的熱潮應該歇落了,不料接連三部《奇蹟的夏天》(楊力州、張榮吉導演)、《醫生》(鍾孟宏導演)、《夢想無限》(李中旺導演)等片如接力賽輪番上檔……. 電影大師高達曾說:「紀錄片是最高尚的片型,因為他們不追求短暫的立即性,而追求永恆。」不過台灣的紀錄片工作者的生計與發展,卻未因作品得到重視而有太多改善,


渡飄泊於島史之魂靈

 

 

 

/ 豆腐魚聽自言自語 
   ……我在心裡還是呼喊主的名號,請祂保守這座島嶼,保守漂泊在移民艱困、殖民殺戮島史中的魂靈安息。猶如這篇報導,台灣特有中元普渡文化可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 ,中元普渡是台灣歷史的印記。……
【不分紅綠㊣部落格溫馨小貼紙】珍惜台灣,小心輕放+感動之網摘5 / 【查理王★看世界--部落格】CHARLIE'S BLOG

這張貼紙,沒有人前來說服,是我自願加掛的。

珍惜台灣,珍惜你身邊的愛人,珍惜這片土地。

夜深了,風強雨急,沒事,早點睡。平安是福。

台灣,需要你小心輕放。


愛的串連:我近期最感動的五篇(圖)文

 

 

 

/ 關於關魚

過去兩週來,我一直想用「以非凡的愛做平凡的小事」作標題寫篇文章,還特意找了幾個實例,希望能在主流媒體強力散播紛擾政局及黑暗血腥的報導之外,略盡傳播正面訊息的棉薄之力。


珍惜台灣,小心輕放

 

 

 

/ 傅瑞德繼續貼

……無論您的立場是什麼,請珍惜台灣,也珍惜周遭每一位認識或不認識、想法一樣或不一樣的朋友;易碎物品,小心輕放。:-) ……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天聽你說出你真的要離開了,我愕然。
一直以為你只是說說的;一直以為你不過是累了,想休息一會兒的;一直以為在這鬼地方,還好還有你可以陪我一起聊天、一起抱怨,一起咒罵那些討厭的莫名其妙招惹上來的亂七八糟。沒想到,這次你是真的要離開了。
那一整天我心情都不好,連自己都嚇一跳,沒想到你的離開會讓我的心情灰了一整天。認真想想,其實我們根本一點都不熟吧?我們認識有超過一年了嗎?好像剛好滿一年的樣子。說也怪,我們兩個真的其實從來沒認識過,但是也就這樣熟起來了!或許是調性相同吧,我想。
知道你會看我的 blog,所以就寫在這裡吧!祝福你,你開心就好了!還有,要記得我^-^

一路順風!我跟李小穎還有林小貓、KULI一起祝福你唷! <以上,over>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過就是上個禮拜的事,我的生一整個都是黑白的!

 

 

叫你不要看了你是聽不懂唷!很丟臉ㄟ!喔,你是問我為什麼要帶這個唷?

說來話長,反正就是我出去逛大街的時候,被一個林小魚阿姨說走出去就會被車子撞而且還撞好幾遍的人(善哉善哉,小孩子不要看這一句!),給打了!我當天就眼睛腫起來,還一直吐!林小魚那時候還冤枉林小嵐說我是跟她一起睡覺的時候被踢的!後來因為一直吐去看醫生叔叔,他也說不知道到底是腸胃炎還是腦震盪,說要觀察。結果過個兩天,我頭上就腫了一條長長的被棍子打過的痕跡了!然後,就被禁食了五天!五天ㄟ!喵的ㄌㄟ!打了五天的營養針,帶了五天的頭套,喵的ㄌㄟ!那個人一定會被車撞,哼!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滿二八了。不是二八一十六那樣美好的年紀,而是這兩年會不斷的接到身邊面臨二十九大關急著結婚朋友紅色喜帖的那個二八。

 

一開始是為了想要好好過生日,所以將這個月的course排在北港的,卻沒算到:真正生日那天,我卻得一個人孤單單的在北港跟我的小白NB還有兩捲日劇VCD一起值班度過!也罷,反正我們林家本來就不時興過生日。恩,認真說起來應該是林家花爸花媽不時興過生日這一套,從小呢,我們家的孩子的生日蛋糕一向都是阿姨送來的。生命中已經過了二十八個生日了,有幾個記得起來呢?頂多就是三年前,剛好是Amy結婚後,大家同學順便二次會的那個夜晚吧。

 

其實,我也想收收花束、拿個禮物、吃吃蛋糕的。
=======================================================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吳哥的團體現在在台灣熱的很,選擇時報的團,一方面是覺得工頭所推的東西,對我個人來說,有一定的契合度。二方面,DeLaPaix這個連名字聽來都夢幻的飯店,才是讓我下定決心的最後關鍵^^畢竟壓,要我放棄可以天天做SPA的巴里島,來到一個看起來就是很熱會一直流汗還要一直爬很多陡坡的地方,光是探索世界古蹟的大帽子,我可一點都不想戴。還好,有DeLaPaix看來好舒服好舒服的大大的軟床,看來可口到極點的甜點,還有FCC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舊法國領事館~聽起來便是浪漫的殖民風情。 

我們的可愛粉紅小巴滑入飯店停車道時,我的心情錯綜複雜:有一點旅遊的興奮、有連值了三個QOD班後的疲憊、有一點點期待待會兒喝得到的迎賓飲料卻又怕其實沒那麼值得期待的複雜情緒。
 
初踏進飯店,胸無纖塵之美的古典美人胚立在我眼前,或許是因為行前看的多了,在真品前,我反倒沒了行前在電腦前的那份感動 
 

或許真的是太累,這旅程裡我徹底得讓旅館發揮了它休 息 的作用!每日用完晚餐回到旅館,我便認份的清洗,然後把自己放進去那個軟軟的好舒服好舒服的大床裡。不在夜晚裡四處探險;也不在旭日初昇之後便往這陌生的國度探索去。說來也好笑,我連游泳衣都沒有帶,預約的飯店SPA也陰錯陽差的cancel掉了,真是一場迷糊的旅行。可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是每天一早的甜蜜!我發誓!這早餐的甜點壓,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蘋果派了^_^ 
 

  行前對於和平飯店跟FCC的一切期待,都在我的疲憊中給浪費了。對於FCC,我不僅無緣享受那燭光晚餐,聽說還算美味的豬排我卻因暑熱造成的滿腹紛擾食不下嚥。還好,總是享受到了一點點屬於東南亞殖民風情的下午茶:那是一種白色的、古銅色大風扇在悶熱空氣裡無力轉動著的、並不是那麼精緻確實在的甜點呈現的「法式風情」。我所僅有的,也只有這樣的一段文字跟下面這張照片了!  

還好,同行的beautylika這對可愛的夫婦,留下了不少的美好相片跟文字。還好還好,讓我在想念那美好的悠閒時,還有地方可回味^^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圖片取自華健的網站^^ wakin.com>
華健二十,他笑著說:「真緊張,台下坐的都是認識的人,要是唱不好,以後回家都得遮遮掩掩了!」。笑著掩飾的,不過就是近鄉情怯這樣一股感情。

一直覺得曹啟泰在華健二十專刊裡寫的真好:
這個時代不缺新人~一天二十個。
這個時代缺少有持久生命力的歌手~二十年才一個。
要稱讚一個人一點都不難,難在要讚美得準確又真實。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個月的course在北港,是所有course裡最"涼"的一個。每個禮拜只要星期六、日、一道北港的醫院去值個三天班就好。
  早上一大早起來,開著車去赴早上八點半的門診,高速公路上起早上班的人群比我想像中的多,收音機裡晨間新聞傳來:因先天心臟畸形在入學前病危的台北市建國中學新生劉聖豪,昨天獲得心臟捐贈,於振興醫院進行換心手術.......。聽著新聞,我鼻酸起來,眼淚無法克制的滑落。為什麼要哭?我跟這病人素昧平生,我在哭些什麼,感動些什麼?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我想起前天夜裡值班, 從婦產科診所接回來的那個剛出生就被診斷如果不馬上開刀應該就活不過當晚的複雜心臟病寶寶;
 想到那個爸爸聽著主任跟他解釋:"我們會盡力時"的表情;
 想到我整晚在值班室裡一邊把握時間睡一邊想著啥時那病人會開完刀回來卻在一早要交班給別人時聽說那孩子開完刀了卻在刀房裡CPR的感覺;
 也想到,那孩子的爸爸,還有在加護病房門口的阿公阿媽外公外婆臉上的無奈。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寫華健演唱會的文章時,因為在六年級大會堂亂逛,不小心就逛到這篇文章。感觸頗深!
 應該是兩個月前的一次產房stand by,一開始會需要小兒科醫師去stand by 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媽媽沒有規則產檢、而且之前媽媽有吸毒的病史,擔心小寶寶一生出來就會有藥物的戒斷症候群,所以才call我去的。
 可愛的寶寶出生後,其實一切狀況都很好,是個我見過最漂亮的女寶寶。不過她的上唇有點小小的唇裂。我把寶寶整理好,準備讓她的家人見她,並跟他們解釋小朋友還是要擔心會有戒斷症候群的可能性,需要轉到病嬰室去觀察一下。沒想到打開保溫廂的第一刻,驚叫、嘆息聲起:耐ㄟ阿ㄋㄟ!造孽唷!
 有的問說:是不是媽媽懷孕間的問題?有的說到:這小朋友缺角了!了然
 看著這個漂亮的小小孩,我百感交集。也只能跟家屬講說,這小孩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小女生了!她的唇裂只是輕微的,簡單的手術就可以處理了!

 

 

回過頭看到這篇文,突然覺得我應該好歹寫點什麼、或做個連結。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文章,請移駕至羅慧夫基金會的網站一觀,正確的觀念,需要更多人的傳播!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4小時前,我坐在台大體育館裡,跟著華健,一起哭笑,一起感動這過去二十年。
 
現在,我坐在北港的兒科值班室裡,讓乾淨清亮的歌聲,陪我度過這長夜並記下未褪的的熱情。 

為什麼喜歡周華健?數年來常被問到這問題,我卻總回答:因為他是個好爸爸呀!這莫名其妙的答案,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笑,喜歡一個歌手,怎麼會是因為他是個好爸爸?好歹,妳也說個什麼因為歌好聽,因為人帥等等的著點邊際的話呀!不過,這答案始終沒變。至於為什麼是這個答案?這我也苦思不得其解的謎底終於在昨天解開。
  1986
,是華健出道的第一年,我九歲。我不能煽情的說,華健過去這20年我都是死忠的歌迷,畢竟那一年我只是個九歲的孩子。
  1987
心的方向、1988我真的付出我的愛、寂寞的眼,那年頭十歲的我,最大的娛樂是中廣每天晚上九點的白雲阿姨說故事,但是這歌?似乎不知不覺的有了印象
  1989
,天安門事變。歷史的傷口是我進入流行音樂的第一首歌。小小的十二歲心靈,因著這重大殘忍的歷史事變,期望能夠做些什麼,於是每天守著收音機,似乎在那沈重的曲調下,大家一起哼唱著,我們便能為遙遠的那些勇著做些什麼。那時候,其實我還是不知道周華健也在那首歌裡。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真土的標題,自己一邊下標題一邊這樣想。不過,這是最適切的標題。

回到我第一篇的標題,Why Angkor?這個問題現在可能會有很多的答案,不過我只想以一句話帶過:It’s worth!

 
幾個tip先提:
 1.
防曬用品不用說,不過我覺得還要多帶個濕紙巾跟蘆薈膠。因為反正一定會曬傷,塗上再怎樣厚的跟藝妓的基本粧一樣厚的乳液也是一樣會曬傷。所以呢,帶個曬後保養的蘆薈膠,滋潤滋潤一下皮膚也好。至於濕紙巾更是,柬埔寨是個只要步出旅館就會開始流汗的國家,想要保持一點點的舒爽,我想濕紙巾可以幫上那麼一點點忙的。

 2. 帶鉛筆或紙張等等的小文具,或是小糖果
這一路上任一處都有伸出手跟你要錢的小孩,其實他們都很乖,要不到錢也不會

翻臉,我想這都是父母親讓他們出來工作的吧!我耳裡一直不斷充斥著”give me money””one dollar”等等的童音。有時他們也認定你不會是他的顧客了,有的小孩就會換個詞:”candy? Beautiful lady, do you have candy?”
我們的地陪小蔡說道,希望我們如果家裡有不需要用的文具,可以帶來給他們,他們上學的權益,一般是被撥奪的,又提到,之前可能很多旅客都給孩子們糖果,許多小孩的牙齒都吃壞了,所以希望我們還是給點小文具比較好。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吳哥航空軟體加遠東航空硬體的服務下,我在機上硬生生的給它睡了所有可以睡著的時間,終於,柬埔寨的土地在穿過厚厚的冰淇淋雲之後,映入眼底。

我開始對這旅程有了興趣。

踏出機艙的溫度,悶熱,但在意料之中。

過海關時,似乎看到傳說中的索賄,我想著:在這國家,海關應該是個大肥缺吧!沒想到,出海關的時,我才真的見識到這國家的光怪陸離之處。要往吳哥旅行的朋友,不可不注意這文章^^

 出了海關領了行李,便看到地陪小蔡,異樣的熟悉感又浮現,也難怪,早在flicker上之前各團員的相片裡看過小蔡無數次了。「每次參加時報的團,網路上的東西變成真的出現在面前,總是有那種真真假假虛幻的感覺。又來了!」我還在嘟囊著。
 
走出就像墾丁任何一間高級度假飯店樣的暹粒國際機場後,等待著我的是這五天的座車---這台比戀愛巴士還粉紅的粉紅小巴。它不止車身是粉的,連內裝的椅墊、窗簾、裝潢都給他徹徹底底的一整個粉嫩。「我的戀愛巴士之旅要開始了!」也不知道在開心些什麼,突然,就真的期待起再來的行程了

  車子移動,眼睛沒有給他休息過!異樣的熟悉感,讓我無法形容。總覺得這樣的塵土道路、這樣的空氣溫度、這樣的鄉土民情,明明應該是要陌生的,怎會有一股莫名的熟悉感。是因為像北港鄉下的鄉間小路嗎?還是因為跟馬來西亞的兒時旅遊記憶重疊呢?要不,就是我聯想過度,把不知道什麼時候看到的什麼片子給連到這來了。不過,當小蔡講著赤色高棉那時的殘忍無道跟民不聊生,不知怎的,我真的鼻酸了起來。或許,我真的曾經跟這塊土地在某世有所牽絆過吧,我想。離題,也錯題了!這樣的思緒跟戀愛巴士這四字聯不在一起的。

 車往暹粒(Siem Reap )去,街景逐漸像個市區了,不過那異樣的熟悉感又現。這字指的正是暹邏,也就是泰國。暹粒這名的由來,反正就是跟打仗贏了有關,不過我喜歡小蔡的說法,直接、有力。暹粒”=”慶祝幹掉泰國。這城市,對我來說是新的旅遊體驗。六號道路(高速公路)兩旁的高腳屋、街上嬉鬧的兒童、田野裡白牛、攤販車上傳說中的法國麵包,這經驗,有趣。用了所有的感官,我開始探索這地。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問題,我一直到出發前的此刻,都已經坐在候機室裡,也一直在問自己

我並不是一個真的有那麼愛古蹟歷史的人,就算愛,可能也比較喜歡那種歐洲帶著點奢華氣氛的浪漫中古城市,絕對不會是這種在悶熱雨林中的石頭遺跡。那種林蔓叢生、蚊蟲紛擾的探險故事,畢竟只適合電影裡的安吉麗娜裘莉去的。
 
我?不了,我還是比較喜歡乾乾爽爽的去玩。畢竟,玩應該要是一件能夠讓自己放鬆的事情,不是嗎?在熱氣撲面迎來的大太陽底下去看石頭?還得爬上斜度七十度的古時建築?走出旅館,可能必須面對的就是許多其實我並不太喜歡面對的貧窮孩童的眼神背後的心底掙扎?

為什麼是吳哥?我再一次問我自己。

為了不要讓自己的年假不知不覺被犧牲掉,
所以,
硬是在期限內請了假,
硬是在期限內找了這旅程。

 

 

 

這字不挺好,畢竟,第一次看到工頭推這個行程時,我就有點心動。所以一找,就上了時報的網站看了這行程。
而看完那那凱洛的旅記後,我便更加動心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