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普照的星期六早上,必須出席我所需要學分的研習會。因為是我所需要但沒興趣的,出門前我抓了新買的書,就這樣醉了一個美好的早晨。  我一直很慶幸自己是個稍微喜愛杯中之物但酒量沒有好到可以喝到失態的女人。我的男友條件曾經有一條是這樣的:不能抽菸是一定的,不懂得品酒的則是一定不行。在各地旅遊的過程中,這些不同色澤不同口感的佳釀帶給我的是一段段不同的回憶。美酒、旅遊、以及文字,由這些我所愛的因素所組成的"微醺",果然帶給我驚喜。
  自序裡寫著:

  微醺狀態;一種我以為是人和酒之間最美好的親密關係,是身體開始柔軟、腦子開始放鬆、靈魂開始奔馳的時刻。
  喝酒宜微醺,因為只有在微醺之中,才能細細品味微醺六感的過程:先是來自酒的感官滋味;然後有了奇異的感覺,形成對不同酒款的感受;感受 擴大後,有了感動,也許是對酒,也許是對身邊的人,也許是對一輪明月、清風或某首樂曲;總之,人變得容易對生命感動了,生活不再那麼平面,世界有了嶄新的視野;許多感觸冒了出來,青春、舊情、季節再度擊中內心最柔軟的部份;酒成為靈媒,喚起了生之感慨,凡人也有了詩意,詩人則詩興大發。
  文字之所以能夠感動人,正因為寫到心裡感同身受的那一部份。微醺這樣的字眼很難不吸引我,因為這正是我最愛的一種狀況之一。跟我一同飲過酒的同伴一定知道,我常常喝著喝著,笑著笑著,就會從眾人之間隱身到環境裡,只要有一隻椅子、一隻酒杯,以及一顆開始因為加速的心搏開始奔馳的心靈,我可以這樣享受跟自己的感官對談的過程。
  書裡書寫了許多跟生活中美好事物相關的文字,看來令人心生嚮望。近日生活雜亂瑣事不斷,實在寫不出什麼好的讀書心得報告,有興趣的,不彷看看
這文,寫的頗好。摘錄一些我所喜愛的文字跟大家分享,閱讀這東西,跟飲酒一樣,有時候只是一句話一個字眼的使用,你就會決定他是不是你的tone.
  
--我喜歡好酒,只期待一年之中,偶而喝幾次高級酒,平時還是過過家常日子,在平價酒中找尋好滋味的樂趣也就更無窮。

--吟釀。取上如此美麗的名字,是源自於酒發酵時會發出像吟唱般的聲音。
--吟釀吟唱的是一曲淡淡柔柔千迴百轉的歌,最適合情侶細飲談心,兩人依偎對飲,品嚐著口中的淡酒,有如對愛人最細微心思的體會。

--她遞給我一只冰的冒煙的杯子,倒下半杯濃稠如透明果凍的伏特加,放入檸檬片;檸檬片的橫切面停在伏特加中,有如扇貝化石一般。
--冰凍伏特加透明如膠,看起來實在不像是會讓人想到愛情的酒。但要小心這種酒,喝時冷冷的不當一回事,就像某些情人偶然邂逅,原本只是交換短暫的體溫,卻不料日後變成天雷地火的傷痛。

--品嘗時,我最喜歡用的是小水晶杯,剛好握在掌心中,讓掌心的暖氣逐漸溫熱琥珀色的金液,讓麥芽香氣慢慢上升,那股香氣嗅入鼻端,會化成千縷萬絲的誘惑分子化合物迴盪在鼻心。
--但生命之美本來就是要對抗殘酷及功利的價值。懂得純麥芽威士忌酒的人,珍惜的就是那種忠於原味、看似簡單、卻絕不平凡的生命品味;從最微細之處,體驗最細微的感官與心靈的變化。

  就像封底裡所寫的一般:韓良露此回味我們所斟上的,並不僅僅是酒;這一場旅人與酒的相遇,原來也是飲者的人生故事。
  於是,闔上書頁,萊茵河畔充滿奇異芬芳果香的Riesling彷彿又飄散入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