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很壞,壞到我一點都不打算在學弟妹面前掩飾,甚至也想好如果真有人問我為什麼心情壞的話我會跟他說:請給我獨處的空間自己消化壞心情;壞到一整個想要找一個人出氣;壞到好想拿個什麼東西起來摔! 

  壞心情的起火點很單純:有一個小小孩在我的管轄領域裡面住了幾天,我卻沒有發現到他的問題。
  我想我的壞心情來自於許多的矛盾以及無力感。自從決定要繼續留下來當NB的fellow之後,我的大部分心思都用在如何減輕所有人(當然包括我本人)的工作量上面。我不逃避我有想要輕鬆一點這樣的想法並且會從這樣的角度去安排工作的分配以及內容,這樣的安排在我原先的設定裡面是OK的,只是今天這孩子的事情證實了我錯了。或許我可以換個角度說,這個孩子是因為很多的巧合才會發現到這個問題的;我也大可以卸責的說,如果是別的醫院的話,他的病搞不好要到後來數個月大的時候才會被發現。不過,我無法用這樣的藉口來說服我自己。
  跟學姐談過後,我不否認我大部分的壞心情是來自於"沒有像以前的 NB fellow"的這樣一句話。我應該每一床都自己掃echo還是要把住院醫師訓練成他們會掃?我應該每一個爛case都自己去stand by 然後primary care還是總是要放一些小的床給住院醫師訓練?我應該每一個大大小小的床所有的order所有的檢查所有的order都要check 還是總是要放給住院醫師自己去思考決定?我應該所有的 procedure都自己上還是?
   以上的這些文字沒有特殊的意義,我只是需要這樣一個文字推繹的的過程好澄清自己的思緒跟想法。
 
其實,所有的事情我自己心裡面早就都有定論
  因為要顧的床很多;因為要傳承要訓練的事情很多;因為一個人的時間有限,所以我早就設定好住院醫師、NSP、實習醫師,也包括我,在NB這個section應該要會的東西以及具有的能力。今天出了事情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紮實的要求標準,但是對住院醫師所要達到的能力,我還是信任學弟妹們。我確實不夠好沒有跟以前的學長姐一樣,但是我是我,我沒有辦法每天早起一床一床來掃echo,如果不能早起,那就中午掃。我是我,我會清楚明白的讓所有的學弟妹瞭解,有問題,就一定要問我,責任該我的就應該要我扛。
  每一個時間點每一個環境都是在變化中的,不同的人力不同的工作安排不同的環境設定是必須的。我夠強,所以我要清楚知道自己的想法並實行,誠懇認真的與別人溝通並將每一個良善卻或許不好聽的建議咀嚼消化吸收並合理化的實行。這是我的地方,是我成長的地方,是我要跟老師們學習的地方,是我要指導後進的地方,是我要實現一個做為醫生基本自我要求自尊成就的地方。I'm strong and I need to be more strong!

  I'm sure that I'm strong enough to handle all the medical issues, the same, I'm also clear that I can't face my heart。
  每天每天,我盯著每一床,卻總是有我盯不到的地方;每天每天,我只希望學弟妹們下班前跟值班醫師的交接不要出錯,不要出那種會被人拿來說嘴學舌的錯;每天每天,自己查著不同病人發生的不同事情的時候,我偶而會想著這樣我跟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有什麼不一樣?成為一個研究醫師到底應該要做的是什麼?照顧病人我自己要投入到什麼程度?怎樣安排才可以讓所有人都在適當的位置做適當的事情並且都有所得?怎樣才能減少單位裡面的衝突?怎樣才能所有的小孩都平平安安不要有因為我的疏忽而造成的不管大大小小的傷害。When facing  these issues, I'm still strong, but tired.

  I guess that I need, whatever anything, could ease my mi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