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四天寫在ㄧ起,理由很簡單。我 很 累.......
    Day 8算是我這一個月以來最輕鬆的一天,我的小小三公斤PAH 總是乖一點點了,而且今天沒有新開刀的病人會轉入,總算有一天可以好好睡覺的。
    Day 9,白天都還好。下午接了一個15公斤的心室中隔缺損的小女生,體重大,就一切還好,只是拔管後在加護病房喘喘的,我一度擔心可能要重插管,還好沒有!
    只是晚上一值班,那個小小三公斤的PAH,已經開完刀開了五六天了,心臟卻突然開始亂跳!當小夜的小姐跟我說:湘瑜你來看一下,好像怪怪的!我看著monitor上ㄧ下子50-60,一 下子200多下的心跳,本來一直覺得:應該是監視器壞掉了吧,怎麼可能這樣亂跳的。
    你知道的嘛,人總是會有那一種逃避的心態的,總是希望其實病人沒有事情,一切都是可以解釋的,不過就是機器壞掉而已啦,病人怎麼可能會有事呢!更何況,現在可是在值班呢,可是沒有學長姐可以幫忙的時候的呢,怎麼可能呢!
    一邊心裡面還在逃避,一邊把聽診器放到小孩那小小的胸膛上。見鬼了,這小孩的心臟真的在亂跳,就像監視器上面所看到的一樣,乎快乎慢的,這顆心臟可是在唱歌.......。那個時候我心裡面是一點都不可能有輕鬆到可以這樣亂想,只覺得,慘了......。趕快去推了十二導程的心電圖來做,一邊交代了小夜的護士阿姨量ㄧ下血壓,做一個動脈氣體血看看,還好,好像一切大致還OK。做了EKG之後,更慘!真是在亂跳,一整個就是不知道這孩子怎麼了,只好硬著頭皮去請學姊來。學姊一開始一聽也不相信,怎麼會手術都過了那麼多天,還有亂跳的。還好,靠山來了!
    總而言之,在主任一出現之後,這小孩的心跳才恢復正常。故事永遠都是這樣的,這些小孩子,每次總要主任們一出現,本來這個不穩那個亂跳的,都會在剎那間恢復正常。這事呀,屢試不爽!我想,我以後一定要在每一床前面都放著主任的照片......。
    反正,就是折騰了我一晚,然後另一床小孩一整個晚上心跳都兩百多,發燒一直都在39-40度間,也是整的我慘兮兮的;又另一床肚子破掉開刀的小小孩,傷口亂七八糟的,也折騰了我一夜。這一個值班夜,我真的是累到,一整個隔天跟洩氣的皮球一樣。


    所以,Day 10,我一邊興奮又期待的等著我那個小小2.4公斤pulmonary sling的小孩回來,一邊,沒有停過像河馬一樣的打哈欠......。我對這個pulmonary sling的孩子可真的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一方面是因為這樣的case少,一方面是因為少,所以照顧的經驗也不多,不是很能肯定術後的併發症會有哪一些,照顧起來會有怎樣的問題。
    又是總而言之,孩子開了很久,將近三點半多才回到加護病房。沒有見到期待中的人,可是孩子的狀況很好,這讓我放了個大心。忙著忙著,一樣在七點的會客時間解釋完一天中的第二次病情後才回家。隨便扒了幾口飯,我從那晚的八點一口氣睡到隔天早上的七點醒過。大概,就是那麼累!!

    Day 11,今天,2.4Kg的pulmonary sling果然不像昨天一樣乖巧,血壓血氧都不穩,於是,升壓強心劑一度用到最大量,呼吸器也改架上iNO,反正,又是折磨我的一天。
   晚上照例七點過後才離開加護病房的我,驚覺一整個room裡,都躺滿了我的心臟科的小病人了......。我怎麼還會有力氣坐在這裡打這一些,同時拿著我新買到的心臟科的書傻笑呢?我也不知道。再來三天,心臟科的學姊、學長、主任都要去台北開會,我要值兩個班....,主壓,請保佑我!就算要來奇怪心臟病的病人,也請在白天的時候有貴人可以掃echo的時候來,主壓,求求你!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