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眨眼,一個月的日子過了大半。原本特意挑選十二月來run PICU的course就是為了偷懶。往年主任都是在十二月份出國過節的,只是沒想到,主任今年照過節,只是不過耶誕,改過感恩了!最讚的是,我想上帝一定有感受到主任虔誠的感謝,因為今年的十二月,病人真的很多
    Day 16,另一個六點多就能夠離開加護病房的日子。不過那天不太好過,因為Day 15回來的的小小孩明明一切狀況都穩定的情形下,可愛的仙女護士姊姊卻報給我一張聽起來就像病人已經快要不行的動脈氣體血報告。總而言之,亂七八糟的一個下午,折騰了許久,一看片子,肺整個都塌了!也罷,意料中事,只是真是亂的可以的一個下午。不過總是也順利的結束,讓我得以在六點多就離開了病房。
    Day 17,另一個小小的VSD,雖然早就預期他會不好,不過眼見時間一分一秒的經過,卻一直沒有從開刀房傳來他要回來的消息,我的胃越來越糾結!我之前應該提過吧!越晚回來,代表開的越不順利,術後的危險性跟照顧困難度也相對更高!
    學姐做完術後的超音波回來,看著錄影帶裡面的片子,好腫的一顆小心臟,又聽說外科應該會關胸骨回來,我的心情緊張的不知該如何是好。這麼腫,傷口關起來的話,到時候如果太腫,重新在加護病房裡再打開傷口的機會應該會很高。雖然我還蠻喜歡看到可愛的心外醫師的,不過,也不是要在這種狀況之下吧!而且,體外循環的時間這麼久,到時候回來全身的發炎反應一定也很厲害。看起來就是一個會心跳、血壓不穩又難搞的狀況,最糟的是,今天晚上是我值班。心裡雖然很害怕,不過也是做了準備要來過一個無眠的夜晚了。
    下午四點,小夜跟白班交班的時候,孩子終於回來了。心外的主任跟在後面進來,聽著他跟開刀房的小姐交代要準備開胸包過來加護病房這邊的時候,我的心都涼了!還好,只是準備而已。
    一回來的心跳血壓看起來頗漂亮,初步抽血的報告似乎也還好,為了要因應一定會發生的肺動脈高壓,我們的iNO早就架上去了!不過好時光非常的短暫,馬上這小孩的血壓就開始掉,一整個亂七八糟起來。這樣的忙亂,我很難形容,不過,那天我的脖子因為必須一直抬頭看著monitor一度酸到連續下來的幾天都不太能夠順利的轉動。現在想來,哪有一點像是在玩電動的感覺,隨著monitor的變化,我的手必須馬上應變調整著各種藥物輸注的速度,同時另一隻手則是拿著填裝著albumin或是FFP的針桶手動式的做fluid challange。那顆小小又腫腫的心臟,不給他一點fluid他的血壓就掉到不行,給了那一點點的fluid卻又更腫腫到跳不動。心裡面一邊還要想著,要再做一張GAS了,data回來,就想著要補這個,要抽那個的。一整個手忙腳亂,不過,有學姐在,我心裡很穩當。忙到七點多,學姐說,今天的班給她值吧!這個小孩不穩,今天晚上會很困難。這次沒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反倒有了那種:這是我的病人,我要自己照顧的勇氣。是一種進步吧,對於之前一直對這一科害怕裹足的我是一種進步吧,我想!回家洗了個澡,我還是回到病房。雖然今天的班不是我的了,可是,這是我的病人。我也想要學,總不能每次有不好的病人回來,我都要這樣的依賴學姐!不過這孩子在大夜之後,總算慢慢穩定下來。也是件好事。我平穩的在其他樓層的值班室安穩的睡了一夜。

  Day 18,不可思議的穩定的一天。雖然一整天這孩子的血壓幾乎都逼近要中風的標準,不過,血壓高總比血壓低好。預期中的胸水果然慢慢積了起來,臨要下班前放了兩隻胸管。沒想到,我竟然還趕得上六點半的飯局。

  Day 19,病人漸漸趨近穩定的狀況。值了很久沒有值過的病房班,這是一個很累人的班,因為除了原本病房班的物之外,那個夜晚還要cover 外接,還要cover stand by。原本一個夜晚會有五個人的值班人力的,不過那晚我們只有四個人。心驚膽戰的過了一晚,還好,有睡到覺。

  Day 20,星期六下了值班,回到家攤在床上就沈沈睡去。睡到因為都沒有移動過姿勢,所以全身酸痛到不得不醒來,差不多就是四個小時。隨便扒了幾口飯,轉頭又沈沈睡去。睡醒,感覺自己像穴居原人一般的,看了一晚的日劇。繼續沈沈睡去,反正,明天要值班。我不管,我要睡覺。

    Day 21,另一個病房班。我是老人家了,真的值不起這樣要跑來跑去的病房班了。上帝保佑我今天一切順利。這流水帳似的一週,讓我忍不住懷疑起自己到底有沒有能力過兩年這樣的日子。或許,人還是應該選輕鬆一點的日子去過吧。或許。
    我,突然懷念起京都三條的那一派悠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