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這三十六小時幾乎沒睡過,只要一閉上眼睛,腦裡總是會浮現我回過頭望剛剛才把孩子們撤出的那個空間已被濃煙吞噬的那個畫面。那時,沒有時間腳軟;現在,想來驚恐不已。雖然疲倦,我仍硬撐著想把這些文字記錄下來,只因還沒有被書寫過的畫面,仍是太過歷歷在目的景象,我怕我會在夢中被這些之前來不及感受的恐慌給佔據。圖片1.jpg
<冒煙處:44個小小孩在的6樓,燈亮窗破處:15個小小小小孩在的五樓ICU>

  才從產房回到ICU,還跟大家分享著大家都熟悉的那個新手爸爸的拙樣跟新生命的歡喜。耳邊電話聲響起,眼前空調冒出了似有若無的煙霧,心裡覺得不對勁於是上樓察看,下了決定將44個小小孩撤離六樓,這幾個句子幾乎是同一時間的事情。一聲撤,小夜的阿姨們動作迅速的確認小人兒們的手腳圈,或將幾個小小孩放同一個保溫箱,或是用身上的袋鼠袋背著他們,確實迅速的將孩子們帶離了煙霧快速籠罩的空間。我想我永遠忘不了回頭一望一分鐘前我還在的那個空間裡已是濃煙密佈不見景物那時口咽裡的嗆鼻;以及那時心裡著實害怕遺漏任何一個小小孩的恐懼。學弟說我猛,只往煙裡去;只看到我從煙裡出來大聲說著:這一room已經清空了,撤後面的!。學弟不知道的是,那時深怕遺漏了任一個孩子的恐懼讓我只能往煙裡不顧一切!

  44個小小孩撤到了五樓,才剛清點完一輪確認所有的小小孩都平安無事都在,稍稍鬆了一口氣。由白轉黑的煙卻慢慢從五樓的空調裡飄了出來。又是另一個撤離的決定,只是,這一次的撤離除了那44個小小孩,還有我在加護病房裡另外15個更小的小人兒們。這些小人兒們平時有的連翻個身都會血氧心跳血壓不穩的,連已經on著endo都還要百分百的氧氣才有八十幾上下的血氧的。這下,我卻必須把他們撤離開加護病房遠離這些完整的監視儀器。

  說真的,我不知道我到底是怎樣完成這些事情的,依稀只記得,那時很大聲很明白有一點氣急敗壞的指揮著所有的menber們。我急壞了,因為喉嚨已經開始不舒服想吐了,因為耳邊學弟說著我心裡所想的同一件事情:這些小孩會受不了的!
  我擔憂這些小小孩們,卻仍必須做最鎮定有把握的那個人。那一刻,來不及害怕!眼淚,現在才流得出來。
  如果說,妳們說我很棒,昨晚做的很好;我卻必須說,你們更棒,還好有你們!!

  我不會忘記看到老闆從走廊那一頭戴著帽子出現的身影的那一刻,那一個瞬間,妳知道妳可以稍微軟弱一點點了,然後更堅強的繼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我不會忘記看到當爸爸不到五分鐘的你、穿著不成套的便服出現的你跟妳、在我最擔憂沒有足夠的攜帶型氧氣好來運送那些還插管的小人兒們時適時出現幫我調出東西的你、家裡明明很遠卻很快就出現的你、還有不管是哪一個科系快速提供給我們支援的所有同仁跟見實習醫師學弟妹們,我不會忘記看到你們時我心裡面的安定與感動

  二十四小時裡,所有的小小孩兒們遷離了這麼一段距離又遷回了原來的地方,忙壞了這些叔叔阿姨們,可卻大部分都乖乖的、鎮定的、或者說是很好睡的完成了這一趟讓叔叔阿姨們驚心動魄的一段旅程。

  人生裡面會有很多回憶,這一段,我真的好慶幸是跟你們一起度過的!
  跟我一樣累的人,很多。我相信沒有人想看到這樣事情的發生,但是,它已經發生了!
  我必須真誠的說:我們真的做的很好!
 
大家,辛苦了!!


  R1的時候在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裡亂翻亂翻的時候曾翻到傳說中的袋鼠衣,那時候我一點都不相信這樣的一件有很多個大口袋的衣服可以拿來當火警時用來救這些小小孩的工具。醫院裡面常常在舉行消防演習,我常常總是事到臨頭才認真的背著自己的任務編組還有要做些什麼。偶而,警報響起來的時候,大部分我都以為是演習。直到過去的這對我來說有點像是作夢的二十四小時,我才知道,你真的不知道你自己會遇到些什麼事情。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