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文不是要討論墮胎這樣的問題;這文我也覺得寫來可能會有點爭議,所以鎖了起來,只希望朋友們看得到;而親愛的朋友們,也請你們務必不要轉貼轉寄這文,除了回應之外,什麼都不要作,謝謝!

  想寫這個topic已經很久了,自從知道慢飛天使的媽媽也擁有了她的部落格讓我讀了她的故事後、自從runNICU(新生兒科加護病房)看了那麼多太小太小出生其實後遺症都很多的小小孩後、也自從從一個學姐那兒聽來一句話:孩子要活著出院很容易,只是活著

 

  我所在的醫院是個以新生兒科著名的地方,我們的NICU已曾經養過一個那個真的跟巴掌一樣大的小小早產兒出名。我未能恭逢其盛,但是我能夠想像,那時候跟我們這時候照顧小孩的心意是都不會變的,但是我更相信,那時候絕對有比現在更多的人力以及物力花在那位著名的巴掌仙子身上。
 
我現在所在的這裡,讓我感覺到存在著一種迷思:不管多小,都養!我印象非常深刻,某一次婦產科請我們去stand by的時候,新生兒科的學長用驕傲的語氣說著(真的很驕傲,那是一種對於自己的專業尊重而來的驕傲):他們婦產科不知道,養這種小的沒有那麼難!

 

   我第一次聽這話,是崇拜。
那時候還沒有進去過新生兒科的加護病房,
那時候也不知道書本上寫的週腦室旁軟化是怎樣的一個人生、也從來沒有親手掃過小小孩的腦部超音波,看著一個個空空的洞,然後在心裡想著:媽媽如果知道了,不就哭死了!
更沒有照顧過那種必須帶著氧氣跟血氧濃度機才能出院的早產兒,一邊聽著小朋友咕嚕咕嚕的呼吸聲(因為痰很多),一邊跟媽媽教著怎樣觀察小朋友是不是缺氧了,然後要怎樣CPR

 

今天早上某位主治醫師查房,他驕傲的對跟著他的見實習醫師說:「他去過新加坡後,對早產兒的態度一改為積極。因為他看到許多的唐氏症以及腦性麻痺的人在機場服務,誰說他們沒有辦法在社會上存活。」但我對這話無法接受,更想告訴那一旁用崇拜眼神看著那位主治醫師的見實習醫師們:親愛的學弟妹,當你們有機會去婦產科或是當你身邊可能有小的早產兒要出生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先告訴父母親他們可能有怎樣的未來,是不是真的不計任何代價多小都要救!

 

  我不是說只要是早產以後可能有缺陷的就都放棄,對於醫師來說,孩子生下來,幫他插上氣管內管、幫他心臟按摩、幫他打藥調整身體裡面代謝性酸血症,這些都可以讓他們活下來,但是每一個動作的刺激,也都會讓他們小小脆弱的腦袋有出血的機會。當孩子因為太早出生於是肺部不成熟造成必須長期使用氧氣的狀況,她的呼吸是因為用了氧氣而平順了點,但是她的眼睛得到視網膜的機會也相對高了起來,當然,未來看不看得到或是看不看得清楚,那都是未來的事情了。

 

  當然也不是說只要是早產兒都會有這樣的悲慘故事發生,也是有些小孩子奇蹟的眼睛就慢慢自己真的有改善了,也是有體重小小的早產兒平平安安腦袋超音波看不到出血而且呼吸什麼都正常的回家了。但是,追蹤下來呢?我留了個問號在這裡。畢竟,國內對於這種超小早產兒的照顧也是十數年之內的事情,這十數年內的孩子現在的歲數,也不過是也不知道自己未來要什麼的小孩。

 

  其實我自己也沒有自己覺得應該是對的作法,畢竟一個小小的第二年住院醫師,看得絕對不夠多;更何況一個沒有養育過自己孩子的兒科醫師,不能算是成熟的兒科醫師。只是現在,我寫下自己的想法。也堅持著,或許每個父母跟小孩,都應該有可以選擇人生的機會。 或許,我們都應該用不同的方式來尊重每一條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