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土的標題,自己一邊下標題一邊這樣想。不過,這是最適切的標題。

回到我第一篇的標題,Why Angkor?這個問題現在可能會有很多的答案,不過我只想以一句話帶過:It’s worth!

 
幾個tip先提:
 1.
防曬用品不用說,不過我覺得還要多帶個濕紙巾跟蘆薈膠。因為反正一定會曬傷,塗上再怎樣厚的跟藝妓的基本粧一樣厚的乳液也是一樣會曬傷。所以呢,帶個曬後保養的蘆薈膠,滋潤滋潤一下皮膚也好。至於濕紙巾更是,柬埔寨是個只要步出旅館就會開始流汗的國家,想要保持一點點的舒爽,我想濕紙巾可以幫上那麼一點點忙的。

 2. 帶鉛筆或紙張等等的小文具,或是小糖果
這一路上任一處都有伸出手跟你要錢的小孩,其實他們都很乖,要不到錢也不會

翻臉,我想這都是父母親讓他們出來工作的吧!我耳裡一直不斷充斥著”give me money””one dollar”等等的童音。有時他們也認定你不會是他的顧客了,有的小孩就會換個詞:”candy? Beautiful lady, do you have candy?”
我們的地陪小蔡說道,希望我們如果家裡有不需要用的文具,可以帶來給他們,他們上學的權益,一般是被撥奪的,又提到,之前可能很多旅客都給孩子們糖果,許多小孩的牙齒都吃壞了,所以希望我們還是給點小文具比較好。
但在我眼裡看來,或許帶點糖份不要那麼高的小糖果好了。當這些可愛天真的孩子對你說出”candy?”時,何不就給他一塊糖果,讓他開心呢^_^這是林小魚自己的小見解。 

3. double的衣物。每天一早出門,濕透衣裳耗盡體力後,用完午餐就是該回旅館換件乾淨衣物的時候了,反正在那兒,輕薄短小的衣物就夠了。像我一樣的懶人,我想去個五天,帶個十套上衣應該就差不多了^^ 
 

  4. 兒童醫院(故事容後記)在機場裡有捐獻箱,若是行程的最後身上仍有剩下的柬幣,無妨就把它置入捐獻箱內。對這些孩子們,或許直接捐助這個如天使一般的醫院,才是能夠直接為他們提供最大幫助的方法。 
 

  5. 各式藥物尤以腸胃藥物務必攜帶。要不就是我的腸胃近年來特不好,要不就是柬國人民的腸胃特好,這幾天吃下來,只能說真是標準的水土不服。其實出門前,可以到各醫院的家醫科掛個號,跟家醫科醫師諮詢一番,準備一點簡單的止瀉、止吐藥物等等的。當然,最好是能夠與會刮痧療法的旅人同行,畢竟中暑在這段旅行裡,似乎勢難避免。要不然就是自己學好刮痧,而且要會到那種可以當場指導他人為自己操作的程度 
 

  6.推薦書籍:高談文化所出:微笑盛開的國度。以及蔣勳所著之吳哥之美。個人比較推薦的還是高談出的這本,內容上豐富且深入簡出,對於宗教、建築、風土人情上均有對初次造訪的旅客而言絕對足夠的描述。扣除重量的因素,其實是一本適合帶出門旅行的書。而蔣勳的文字,對我來說渲染力太強烈,我深怕讀了那文,就沒有了我心中的吳哥了。但是結束旅程後,與大師一同對談美學,倒是樂事一件。 
 

  7. 不要觸摸。這話說來突兀也慚愧,初見高棉古文明的精緻,我總忍不住要用自己手掌的溫度去感受那纖細,卻渾然不覺自己這樣的行為無異於破壞這已是傷痕累累的遺跡。這些遺跡,多半赤裸裸的坦露在我們面前,我們踩過踏過、用自己的重量、手上的汗漬去體認卻也破壞了它。當地政府目前沒有把它給封起來,那就讓我們互相提醒對方。為了歷史的保存,盡一分心力吧! 
 

  以上是旅遊的一些小tip。至於哪裡有好買好吃的?
說真的,這是為一一趟旅行,我連行程內的餐點都沒吃完,出門前一直很有興趣的法式三明治,我也只敢看看就好。至於殺價的話……說真的,每次看到那些小孩,我都會覺得自己幹嘛那麼殘忍,這裡的價錢已經是算便宜了,那我還跟他殺些什麼…… 
 

公式化的文字交代,應該是要交代點真正的旅遊感想。 

這是一場整體而言非常不林小魚的旅行。我不僅中暑、在旅程中腸胃不適當連高級餐廳的晚餐都食不下嚥,甚至不舒服到必須留在飯店內休息,以致錯過部分旅程。還丟了我的相機(感謝老天,相機最後有回到身邊。)

這是一場尋夢的旅行,同行的高齡婆婆,因為在十五歲的時候唸過這地這名,於是古稀高齡的此時,她來此尋找年少時的夢。
 

<想法很多,待續。如果,連接著隔天的值班日能夠平安的話,我或許可以生出一些文字來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