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一夜值班後的疲倦,星期六仍然起了個早梳洗,倒不是因為值班被call,而是心裡掩不住的興奮與緊張,讓我即使明明前晚忙到兩點多,卻還是六點多就睡不著。因為今天,成軍十週年的早產兒醫療觀摩研討會,就在我的醫院舉行。 而今天,我將會見到傳說中那個最佳女主角  ^^
  我來說個故事給你們聽吧!十年前,在現在的妳我還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什麼地方的時候,有一個小小的,週數只有23週,出生體重只有530的小女嬰出生了。530有多重呢?我這麼說吧,一罐可口可樂拿在手上約五百克左右,所以差不多就是那樣的重量。這個比一罐可樂還重一點點的小女嬰,在經過152天,五個月的時間之後,終於成長到了有2400而出院。當然,那時候的她並不會知道自己是那個時候全台灣最小早產兒健全存活的紀錄保持人。
 
十年後的今天,心慈出現在早產兒醫療觀摩研討會的會場,像一般十歲小女孩一般的活潑可愛,或許是因為在座的大人太多了而有點不習慣,卻仍是怯生生的獻上了花束給當年帶領著醫療團隊一手拉拔她到出院的蘇主任。
 
那一刻,心裡面除了有作為一個新生兒科醫師的驕傲之外,更多的其實是身為一個普通人看到生命奇蹟的感動!
   這一段時間裡,我的部落格文章裡面充滿了無數的負面情緒,這部落格反應了我的真實生活,現實生活裡真的有好多令我氣餒的事情,我灰心喪志到了忘了許多感動忘了自己的初衷。還好,今天這場合,稍稍安慰了我疲憊已久的心靈。

  不只是心慈的出現讓我深受感動,一整天下來的討論,在座那麼多的醫護人員大家齊心的分享彼此照顧小小孩們的經驗,沒有勾心鬥角,或許心裡有些暗暗小小的比較,但是會場裡大家不藏私不護短,一切只是為了讓這些小小巴掌仙子們能夠長的更好。我真的很感動。

  也是在今天這樣的場合,我重拾了對醫界前輩的尊敬與感動!說實的,近日科內的紛紛擾擾,讓我不只是對人性失望,更懷疑起自己存在的理由不過是這白色巨塔裡大老們缺少擺佈操弄的小小棋子。還好,今日的場合裡,台大、馬偕、林長、成大,當然還有附醫五大早產兒醫學訓練中心的前輩們,讓我看到了諸位先達們為了孩子們,即使因為各位居要職生活工作已是忙碌不堪,卻仍聚首於此,互相討論分享經驗。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

  我想起了這幾年來一個個影響了我的小小天使們。
  實習的時候,產台上那個26週,小小的具體而微的小生命。那是第一次,我認真思考著,我想要能夠幫助這些孩子。
 R1的時候,被戲稱是某V的小寶貝來住院了。我清楚記得我在病房裡因自己的疲倦不堪而產生的無禮態度哭著向那對父母道歉。
  第一次進病嬰室的時候,因為照顧一個因出生時缺氧而嚴重抽筋的孩子壓力太大,一向倔強的我在學長面前哭了。那一刻起,我想過要走小兒神經科,好好照顧這些孩子。卻也是因為日後在加護病房裡因為照顧同樣的這個孩子,我瞭解到自己的無力,於是放棄了這個選擇。
  第一次,在急診自己曾經費心照顧過的孩子因為發燒又回診,那媽媽開心的看到我,並一直對旁邊的家長說:這是一個好醫生。
  第一次跟糖尿病糖酸中毒小病人的爸爸媽媽說明病情,那個爸爸堅決不願相信自己的孩子將要一輩子打胰島素而失望落寞的表情,我到現在不能忘記
  有太多太多的第一次,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有太多太多的伙伴,一路陪伴我到現在。

說真的,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真的因為想要濟世救人,所以才選讀醫學院的。但是,我卻是因為真心喜愛孩子,所以選擇了兒科。更是因為這些小小孩們,帶給我的生命更多的滿足與喜樂,更進一步選擇了新生兒科。

我想起了剛當R1的時候那個心裡面小小的困惑,多小都救嗎?在今天,我的老師蘇主任以前曾經提過的一段話解決了我的困惑:其實個人最大的心願不在於記錄的創造,而在於如何避免早產兒的發生;如果不幸發生早產時,如何使每個早產兒都能接受最適當的醫療得以健全的存活,成為常規的現象,才是個人最大的心願。 

這文寫來或許有點混亂,也應當是因為最近時局過亂,在自己的理想、現實的環境過多拉鋸之下,我的心情很難自然直接的表達。寫這文,是想要提醒自己,即使有很多艱困的事情,人生裡仍有美好的那一面。雖然寫這文也是很想跟大家分享這個領域裡面良善的那一面,不過今天文筆確實拙劣,這文寫的差,我自己清楚的很,看來是寫不出那效果了。不過,你們知道我想說什麼的,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