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是因為S說看完心情會很好,所以我才去的。    
  為什麼,我卻帶著無法抑止的眼淚跟強烈翻滾卻不知為何的情感離開了電影院。

  總覺得,導演要說的故事好多好多。    
  於是,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太多的故事、心情、感動、起伏,不斷牽動著自己心裡某幾個角落的回憶情感片段等那一些或著是刺或著是些什麼東西的。    
  終於,眼淚承受不了太多的情感重量,只好潰堤。

 [影片來源:果子電影  海角七號官網]

   一直到看完電影後的24小時的現在,我才能夠整理出自己的情緒。  
  因為兩個小時內的感情衝擊太過豐沛,即便理性如我,也無法歸類言語。

  這戲,每一個角色都有著自己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有著一段情感。  
  可這導演故事總不說完結,於是,故事的主體、演員的肢體眼神、每一個鏡頭、甚或只是一段小小的音樂,都可以讓螢幕前的人想像不斷延伸飛翔。飛著飛著,怎麼隱藏在鏡頭裡的情感,就跟著我的真實生活裡的回憶、感情、故事給重疊了呢。  

  原諒我的詞不達意,說不出心裡面最真切的感受。  
  不過,我可以告訴你那一些讓我感動的許多片刻!

  七封遲了六十年的情書,作為電影主軸,或許令人心碎且浪漫,但對我而言,卻是這戲裡許多真摯感情裡的份量最輕的一段。  
  電影結束的那一剎那,在腦海裡徘徊不去的,並不是友子與阿嘉在沙灘上的擁抱。反倒廟口酒席上,
勞馬爸爸悠悠說出:好想唱歌時的表情,像投影般的投在心上,久久不忘。一個父親看著自己失去妻子失去工作只能抑鬱返鄉兒子的不捨與擔憂,讓人看起來好心疼!  
  帶著醉意的勞馬在堤防上,大大在他額頭上的一吻,就像是天使的救贖。那一刻哭倒在天使懷裡的,不過是個承受著太深的思念與悲哀而苦痛著的裸身小孩。也是那一刻,我的淚靜靜流下。  
  如果說文章的基本架構是起承轉合,那酒席這一幕肯定是個極成功且漂亮的轉折。工作不順心焦慮著卻又不能表現出來的友子,只能將所有的心情轉化成憤怒,對上了在異鄉受挫不得不歸鄉,而歸鄉後卻又不得不面對的繼父,心理有更多矛盾的阿嘉。這火花,撞上了。  
  這段感情有趣,就像是友子在電影末對明珠所說的:「感情不是沒有談過,這一次最奇怪!」因為沒有一見鍾情的橋段,因為沒有朝夕相處日久生情的感情發展故事,就像是那種注定的互相羈絆的沒有理由的,發生了就發生的感情。要不,怎會互不相識的兩人在公所門口的擦身而過,也會引起彼此的注意。  
  這感情,發生了,就 發 生 了。  

  酒席上一身紅的水蛙,說著他那公蛙母蛙一人兩人三人的論調,我雖不能理解,卻也覺得這樣單純簡單的感情與意愛,有著那樣一點點的溫暖!  
  酒席後,美玲開著馬拉桑的車,她看著他的眼神;兩個人不經意的從鬥嘴到默默彼此關心起;馬拉桑那種屬於年輕人雖然不討喜卻仍積極努力的精神,我都看到心裡面去了。  
  代表主席的那一席:「放火燒了恆春,讓所有的年輕人回來重建!」,那一種對於在地的心疼心痛與愛惜,真實著。  
  將故事拉到酒席那一幕的是拿著喜帖邀請友子的茂伯,聽著他說著一字一句的日文,我彷彿看到了我快要遺忘了的也曾在長輩身上看到過的屬於台灣人的溫暖。  
  夕陽落下之時,這些本應是"三兩聲不成調"的人們,在他們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音樂,是這戲的靈魂,串起了這一段段動人的張力!

  看這戲跟看咖啡王子一號店或是其他一般的愛情故事不同,因為真實生活裡並沒有那麼多的公主王子;因為做完了夢,總是要清醒的;因為再怎樣,夢幻的故事不過就是個童話。  
  但是,海角七號不只是在螢幕上,它真實的,就像你我的生命片段一般。

    誠心的推薦給同樣都是有故事的妳。

[延伸閱讀]
電影官網
[電影]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kuso眾生相 080807
「海角七號」經典台詞
《海角七號》愛情讓你歡喜作個異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