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course在北港,是所有course裡最"涼"的一個。每個禮拜只要星期六、日、一道北港的醫院去值個三天班就好。
  早上一大早起來,開著車去赴早上八點半的門診,高速公路上起早上班的人群比我想像中的多,收音機裡晨間新聞傳來:因先天心臟畸形在入學前病危的台北市建國中學新生劉聖豪,昨天獲得心臟捐贈,於振興醫院進行換心手術.......。聽著新聞,我鼻酸起來,眼淚無法克制的滑落。為什麼要哭?我跟這病人素昧平生,我在哭些什麼,感動些什麼?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我想起前天夜裡值班, 從婦產科診所接回來的那個剛出生就被診斷如果不馬上開刀應該就活不過當晚的複雜心臟病寶寶;
 想到那個爸爸聽著主任跟他解釋:"我們會盡力時"的表情;
 想到我整晚在值班室裡一邊把握時間睡一邊想著啥時那病人會開完刀回來卻在一早要交班給別人時聽說那孩子開完刀了卻在刀房裡CPR的感覺;
 也想到,那孩子的爸爸,還有在加護病房門口的阿公阿媽外公外婆臉上的無奈。
 我知道,其實當我們跟他解釋孩子需要緊急開刀的那一個剎那,他們是不懂的,也不願了解。他們不會懂得當我們說出孩子今天晚上不開刀應該連那個晚上都過不去的時候,心裡也在想著:就算開完刀,撐過這一次,這孩子的未來只怕有更多的問題。血氧濃度從出生就一直是低的,連要開刀前,也一度都只維持在40-50%左右,這孩子缺氧缺的那麼厲害,只怕腦部、肝腎各個重要器官早就都有缺氧受傷的情形了。於是,帶著濃厚鄉土氣味的阿公指提出一個問題:那這小孩以後要裝人工心臟囉?
  主任一邊跟阿公解釋著,不用不用,他要靠自己的心臟工作。我看著眼前眼框微泛紅,卻仍是忍住所有情緒的爸爸,想著:誰願意接受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就要面對這樣的難關?他要怎樣跟仍在病房裡的媽媽說這件事?
  我的心裡面酸甜苦辣,對這其實也不夠剛見面的孩子,多了許多的不捨,但臉上的表情沒有變過,我是個現在在跟病人家屬解釋病情的醫師,我沒有自己的情緒
 原來,其實我真的牽掛那孩子。所以在這樣一個清晨,這樣的一則新聞讓我在只有自己的車裡,潸然淚下。所以在這樣一個可以寫下心情的空檔,我找出那個時候隱藏到連自己當時都不覺曾擁有過的情緒。
 前兩天的白色巨塔裡,伊昭德所飾演的一個先天性心臟病父親對飾演外科醫師的戴立忍哭著說:你要放棄我們的小孩了嗎?那話聞來心酸,也令人心痛。如果可以,我們沒有人會放棄病人。如果可以,我們也想跟你們一起分享我們心裡面的痛苦。一個病人的失去,或許由旁人看來,只不過是醫師間討論的一個病歷、只不過是一件一定會發生的事情,我承認,對多數的醫師來說,我們是用這樣的口吻在討論的沒錯,但是,大家都放在心理沒有講也不願去承認的卻是:大家的冷靜、冷酷、漠然,也不過都是ㄍㄧㄥ出來的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