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愛貓的魚有一個號稱本班最細工之大蘋果小姐的好朋友
(就是那種唸書的時候,大家都會跟她借筆記去印的那種好同學壓^^)
這次去德國,當然也是她隨侍在側啦(ㄟ~主受詞好像要交換一下^^)。
至於她的功有多細呢...以下圖文
完全出自大蘋果小姐本人^^
我發誓....這種細工....我做不出來.............

 

 

 

 

(從這裡開始,"我"就是大蘋果...)瞧!打從我1993年看到這蓋在岩壁上的城堡就被它給迷住啦!之後這張月曆就一直壓在我的書桌下陪伴我讀書
誰也沒想到在
12年後的2005年,我真的去到德國,就站在瑪莉恩橋上親眼目睹這既雄偉又夢幻的風景;這張還留有7-93 (19937)日期的月曆-代表著一個夢想的實現-現在看來更加彌足珍貴了!

 

 

 

 

 

 









既然無法直接把家搬到新天鵝堡的山腳下天天欣賞它的美麗,那就買本介紹新天鵝堡的旅遊書回家細細回味一番吧!喜歡挑戰「細工」的我又在新天鵝堡裡的紀念品店買了個紙城堡模型
(25歐元)準備回家蓋,看到封面的介紹了嗎?1250的縮小比例、第三級(最高級)的困難度,光想到成品將會有長寬高59x20x30cm就興奮不已!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讓紙城堡蓋的漂亮,工具可馬虎不得:切割墊、美工刀(絕對要鋒利到劃一刀就能把紙切開,而且相較於剪刀,美工刀輔以鐵尺切出的線條較直較漂亮)、紙雕刀(細部切割如城堡屋頂上的雕刻裝飾時使用,另外紙雕刀尾部的造型正好用來捲圓錐形的城堡屋頂),白膠(要讓中小張的紙或厚紙板黏得快又平整不起皺,白膠比膠水好用許多),口紅膠(也是德國製的喲!但這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因為有五張型版紙需要全部黏在厚1mm的紙板上再切割下來,若是用含水分的膠水或白膠,既不容易將大張的型版紙塗均勻,也很容易就皺掉了),鉛筆(不是拿來寫字,而是利用其筆桿來捲城堡中圓柱形的部分);再來這組此次德國之行帶回來的Swiss Card Lite裡的平頭小鑷子及小刀,更是讓我做紙城堡時方便不少,舉凡在折線上先用刀背劃一刀才能折得漂亮、平頭小鑷子輔助折細部紙型(比尖頭鑷子好用),呵呵!真是太讚了。

慎重的拆了外面的收縮膜,在把這些城堡各個細部剪下來拼貼之前,當然先要來個拍照留念啦!

為全部
11B4大小的紙型一一拍照並欣賞了好一陣子之後,終於可以動工了;別看它密密麻麻的數字,其實只要記得幾個原則:黑色的數字代表該紙型的號碼;紅色的數字代表要和該紙型黏在一起的紙型號碼;藍色的數字則表示該紙型可黏可不黏,但黏了可讓紙城堡更逼真;-----表折山線,
«------«表折谷線,      表黏貼線,再參照紙型上的說明圖,就能夠蓋出個城堡來囉!

 


費了一番功夫終於把紙城堡的地基搭建完成,為了讓切割線平滑漂亮而用美工刀切
1mm厚的厚紙板的結果就是右手食指指關節又紅又痛,而這地基只是五張厚紙版中的兩張呢!再把兩個「地面」黏上去,更有型了。

基本上可以把城堡分成二部分來蓋,先來瞧瞧我在費時三天蓋完城堡前部之後忍不住為它拍的三張特寫吧!

有沒有看到我一刀刀刻出來的鋸齒狀部分?城門兩邊圓錐形屋頂上還有小窗戶哩!在蓋紙城堡的過程中,我一直在為德國人做這套紙模型的精緻程度讚嘆不已,居然連城門內部都有想到,不會讓人從城門裡望去只看到黏得醜醜的背面。由於城堡前部較小,所以我是採用把「牆、屋頂」全黏好再將之固定在地基上的方式,好處是屋頂及牆之間可以黏得整齊美觀,但是如何把它們的底座整齊的黏在地基標示的號碼上可花了我不少心思,經過一再比對調整後才敢塗上白膠,然後火速地趁著白膠未乾前調整各部分。

 

 

 

為了讓大家看看這個紙模型有多精緻(有多難做!說穿了就是現一下我手有多巧啦),我特地用有刻度的切割墊為底照了這張圖。用前面所說的平頭小鑷子將12個紙型折好黏好,然後再將它黏成前面城堡前部特寫圖中那個最高的城樓的中間方形部分。其實做到後來,還有一個細部裝飾和這12個小部分的麻煩程度有得拼,大家不妨注意一下後面幾張城堡後部照片中的屋頂部分,十多個小窗戶小屋頂也需要用鑷子一一黏上,真快要把我最後一絲耐性給磨光了!

 

 

 

 

 







然後又過了四五天,我終於也把城堡後部蓋好啦!
輔視整座城堡照下這張全景圖的我,當下真是好不感動!!!由於城堡後部的紙型都較大張,所以需要改變不同於城堡前部的製作策略,按照正常蓋房子由下往上蓋的順序,把一面面牆固定在地基上才黏上屋頂,只不過這會兒變成與地基黏貼部份比較漂亮,牆與屋頂的黏貼部分稍一不小心就得狠心重黏
(嘿!反正只要外面好看,黏在裡面的醜醜的痕跡誰也看不見)。在製作的過程中還發生一件慘案,話說當我把其中一個圓錐形屋頂形狀黏好並擱置一旁,想說等會兒把屋頂下方的結構弄好再黏上屋頂之後就完全忘了它的存在,直到我要黏圓錐屋頂時才發現它不見了!!!找遍亂七八糟的桌面,沒有;旁邊的紙屑桶,沒有;會不會掉在地上?沒有,為此我還怕因為移動椅腳或放下自己的雙腳會不小心壓到它而不敢亂動咧,結果當我確定它也不在地上而準備站起來重新尋找時,就在那移動尊貴屁股的一剎那,哎喲喂呀一屁股壓到它後又彈跳起來啦!望著被壓扁一半的圓錐屋頂實在想哭,想說我這麼慢工出細活地為了蓋一棟完美的紙城堡,居然最後有個壓扁的屋頂,幸好「備受打擊」的我「不氣餒」,終於把它修復回近似原來的圓錐形(只是留了一條摺痕當作紀念),那是哪個屋頂呢?自己瞧囉!瞧不出來就算了,我怎麼可能把它清清楚楚地秀給大家看?

接下來又是幾張特寫:

 

 


先來享受一下俯視角度的美吧,這可是人在新天鵝堡實地不可能親眼目睹的風景呢
(除非你坐直昇機或爬到它附近的山頭)!礙於新天鵝堡不是完全開放,地理環境也不容許把它的外觀完整地看一遍,所以當我在蓋紙城堡時,每每為那一個窗台,陽台驚呼「原來這裡還有一個這樣的設計」!



從紙城堡底部仰視,猶如當時站在新天鵝堡外牆往上望時一樣讓我悸動,所以又特地照了這個角度的照片,只是其中一張照片裡的角度是我捧著紙城堡左看右看覺得很美,卻在實地怎樣也無法欣賞到的風景。


城堡蓋累了,拿起新天鵝堡的旅遊介紹書欣賞那紙城堡做不出來的美輪美奐的內部裝飾及彩繪,就這樣,新天鵝堡帶給我的童話般感受在我結束德國之行後仍持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