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片天空我一點都不陌生,過去這數十年,在這片天空下時通常我心裡想的會是:等一下媽媽拜拜完之後,就可以去隔壁的烤肉沙拉店吃東西了。當初會一看到部落客旅行團推這個活動就這樣積極的想要參加,其實主要還是為了這廟。我想知道,這個屬於我生命記憶裡一部份的地方,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地方

林家花媽是海口人,對於媽祖的信仰來自於她的家族,也就是我的外婆外公。從小到大,只要年初二我們有跟著媽媽回娘家,去拜拜便是必備行程之一。對於去廟裡拜拜,我的印像是這樣的:媽媽跟外婆總是虔誠的拿起那一整炷香,認真的分給家裡的大大小小一人各三隻,剩下的都會在她手上,通常她是這樣祝禱的:媽祖婆,弟子某某某,台中市某某地人,今天來此點點點,請保佑我家某某某點點點,我家某某某點點點,點點點點點點點。她總是虔誠的唸著,但是一旁的我、我爸、我妹、我弟可就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因為通常我們手上的三根香,在短短的一兩句:請媽祖婆保佑之後,就成為我們極想脫手的東西,但是我家媽媽,永遠有很長的禱告跟願望要跟媽祖娘娘說,終於等到媽媽唸完祝禱詞,我們總是迫不期待的把手上的香交給她,讓媽媽一起供上。這儀式,從小到大沒變過
 
那天的活動,因為自己就住台中,想說自己開車就好,卻沒想到沒跟大家一起坐遊覽車會錯失好多黃老師的teaching^^ 。聽說 黃老師在車上可是有跟大家詳細的分享了關於台灣的媽祖信仰,吳老師也說了不少關於的典故!小女子不才未能受教,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倒是可以到當天其他blogger的網站上看看,大家比我認真多了。

回到家寫文章的此刻,我才認真的看著那天洪住持給我的關於萬春宮的一些資料。雖然沒那榮幸可以聽到黃老師的解說,不過我想我完全能理解這屬於台灣人的媽祖信仰,說穿了,不過就是那高掛在廟堂前的海晏河清!這成語是形容政治清明,但去除它的象徵意義,其實,渡過黑水溝而來的先祖們,又何嘗不是在心裡默禱著:媽祖婆壓媽祖婆,請你保佑這一路平安、風平浪靜!其實想想,現在的人想望的也是同樣的一個生活,政治國家能夠安定,人民也才能安居樂業不是嗎?對應現在種種亂象,我也真想請求媽祖婆,讓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也能有海晏河清的日子吧!









 
話扯遠了。我要用怎樣的角度切入寫這文呢來介紹屬於我生命片段的這廟呢?這樣好了,如果你也是台中人,如果或許你曾經也有機會從這廟經過,或許是剛好路過台中公園、或許是到平等澄清探病、或許是要到錢櫃唱歌正在等人、也或許是要到自由路上那間老號買太陽餅,有機會經過這附近的時候,不妨從天后閣那牌匾下走進來,然後抬頭看看拜殿頭頂上那不費一釘個個圖形不同巧手拼湊起來的蜘蛛結網藝術雕刻,經過陽光普照的天井後,用手去感觸一下那對千年古石雕刻來的古樸石龍,當然也不能錯過那據說是用星斗石雕成的石獅(星斗石,我想應該是台語發音吧!要是用文字來寫,我猜指的應該是號為奇石產於黃河中下游的星辰石吧!)。

而結束完這行程後,不妨到對面巷子裡的烤肉沙肉店吃個古早味濃厚的梅甘菜飯,記得留一點肚子,因為順著烤肉沙拉的那巷子往中正路方向走出去,一抬頭就可以看到瑪麗蓮仙草凍了!我想,這樣應該會讓這行程更滿足吧^^

這行程最大的收穫,大概是經由洪住持的口述,意外的發現了原來從小到大每年必吃到大拜拜的由來。嘿,台中人,尤其是住在旱溪、東區、大里一帶的台中人,你知道為什麼每年農曆三月多的時候,都會一區一區每天輪流有地方在辦流水席嗎^^。這樣好了,給個關鍵字:東保十八庄。有興趣的,查查看吧!

延伸閱讀:

l          台中市古蹟之旅_萬春宮

l          閱讀台中市

l          走出台北看宗教

l          【台中宗教之旅】媽祖封號之演變

l          台灣媽祖的歷史淵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