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院的廣播系統響起了甜美的女聲:各位家屬,現在的時間是晚上九點五十分,本院的會客時間到晚上十點,為了病人的......。聽到這廣播,我才急忙的去褪下身上的隔離衣換上自己的衣服,趕在兒童醫院的大門門禁前離開醫院。
    一個第三年住院醫師在加護病房的日子,開始於一大早到醫院之後戰戰兢兢的送著一台身上有ECMO的小孩去做心導管、接回來加護病房、然後又送去撤掉ECMO,這中間夾雜著我的小小三公斤VSD 小孩機車的PAH發作任我瘋狂打藥+hyperventilation+i NO都無效,夾雜著一大早病房就CPR轉一床下來,夾雜著也沒多久之後急診就又傳來call help on endo 的case,當然,還會夾雜著隔著小小一扇門旁的NI傳來要去外接兩個21週400多克的雙胞胎的一些小小的事情。倒也並不是我以上所寫的所有事情都跟我有相關,我今天主要還是在忙我的ECMO跟PAH小孩,只是,很多事夾在一起,這一個星期五,讓人腿軟。

    不管是CPR或是on endo或是那兩個小小的小小孩,都不是我的病人。我今天的整副心思跟精神,幾乎都在小E身上。
    小E在我昨天下班的時候,小夜的阿姨就已經發現他的ECMO 管路又已經滲出血漿了,這代表著這已經更換過一次的管路即將不行了,但是,第三套管路,一旦自費,那就是十數萬的代價;換的話,或許孩子可以繼續撐下去,但是經濟狀況不會允許的;不換而直接撤,或許有機會,但也不一定有辦法活。總而言之,雖然昨天下班的時候大致我心裡就有譜,起碼今天要去做個心導管,看看開刀後的狀況,再來決定下一步如何進行,只是沒想到,所有的一切,會從一大早就開始
    一大早到了醫院,就看到不只是滲血漿,根本是整個管路都在冒泡泡的慘況,學姐聯絡的速度也很快,一早主任也當機立斷,早上就要做進去看了。整件事情可怕的在那裡呢?可怕在於從加護病房送去開刀房,好歹是在同一層樓;但是如果要送去心導管室,那就得要坐電梯。可怕的也不是坐電梯,可怕的是電梯放不下大床加上ECMO,所以小孩要換床......。
     對於不在這個環境裡面的人,我很難解釋這件事情有多麼的可怕!一個帶著ECMO的開心手術的小小孩,雖然他只有三公斤,但是......。他的傷口是沒有關的喔,然後呢,他起碼有八九個給藥的pump,他身上有ENDO就算了,有pericardial tube兩條,有胸管兩條,有腹部的一條pig tail,更重要的是,他身上跟ECMO機器連接的那兩條直接接在他的上腔靜脈跟降主動脈的管路。移動這孩子,絕對是一個那一天上班的護士還有他的住院醫師的惡夢!而今天,這個惡夢起碼進行了三次以上!
    總而言之,今天最後的進度是這孩子拿掉了他的ECMO,在我的下班時間下午五點整回到了加護病房。因為對他的預後期望並不高,在他回來之前,我們就已經備好了所有的急救藥物,盤子裡擺好了一支支算好記量抽好的jusomine, calcium, bosmine, potassium,PRBC, FFP, Albumin,一切就只等他回來。
   沒想到,回來後,似乎還不錯!
    不過,從開始照顧這孩子開始,同樣的故事總是一再重複上演著:只要從刀房回來後,通常他都會上演個一天非常不平穩的生命狀態。而今天演的這一齣叫做:血氧不穩。
    這孩子的肺的狀況之前一向都好,但是畢竟用了將近八天的ECMO,今天早上照片子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他的左肺有塌陷的狀況了,而今天從刀房回來後沒多久,本來穩定在80%上下的血氧濃度,開始急速下降,任由我們用 bagging的,換上HFO的高頻呼吸器,或是接上iNO,都沒有明顯的幫助。一直降下的血氧濃度造成孩子的心跳跟血壓也開始不穩,我一度開始擔心真的要開始CPR了。Call 了可愛的心外醫師來看傷口,似乎也不是傷口的問題。Call了X光科趕快又照了一張片子,似乎也沒有辦法從X光片上看出所以然。我們心裡面清清楚楚的知道是肺的問題,但是能夠做的都做了,卻只能看著血氧濃度一直維持在60%的上下,這感覺奇差無比
    其實我的心裡本來就準備好了就算自己今天晚上不值班,也要留下來自己送這個孩子走的。只是,也不知道是跟這孩子的緣分深還是怎麼一回事,我總覺得,好想幫他,好想能夠再做些什麼,讓他能夠撐過去。總覺得,這孩子可以的!撐過今晚,他應該就會像之前那幾次一樣,起死回生的!
    這樣的感覺有一點點的熟悉,我想起我所送走的第一個小孩,那個小小孩,我清楚的記得他走的那一晚,當我交班給當天晚上值班的學姐的時候,我心裡面湧起的同樣的感覺:明天早上,還想要看到他!
    忍不住想著,有些事其實很湊巧,也是因為我所送走的那一個小小孩,其實有半年多的時間我非常不喜歡現在的這個可愛心外醫師,那陣子我總覺得他跟這孩子的離開,總是脫不了那一點點小小的關係。不過,或許,這就是每一個在這條路裡成長過的人必經的過程吧!我想著:感謝這一個忙碌的禮拜,感謝這些孩子們感謝他們讓我有這樣的經驗學習,感謝他們是我最好的老師!
    我的文字有點亂了,或許也是因為現在的時間也晚了,都已經午夜近半了。我用著今日剩下的力氣掙扎著想寫下今天的想法。明天還要值班,先到這裡吧!
    孩子的血氧,在我離開前似乎慢慢的回穩了,七個小時後,當我再踏入加護病房的時候,希望他還在,希望就像以前一樣,他又恢復的好好的等著讓我照顧!
    小孩,加油!
    生活忙碌的住院醫師,妳也加油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