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了blog~~在搜尋網路旅遊資料的同時~~一個個人的生活在冰冷的螢幕上活生生的跳出來.....
雖然是懶惰成性...不過我第一次想要趕趕流行^^
整理了之前寫過的文章~~在現在還在當米蟲的同時...回憶我走入臨床的第一年.....

==================================================================
我的實習醫師生活,結束得有點莫名其妙~
在整個島國都陷入一陣恐慌的SARS時期....突顯出當時身份本就是尷尬的我們的尷尬
================================================================================
何逃之有? 2003-May

SARS 的風暴,燒出了許許多多的情緒。
也讓我在實習即將結束的那20幾天裡,
再次體會到實習醫師這個尷尬的身分。

疫情正熾熱那時,
或許說,
是媒體上的疫情最紛紛擾的時候,
班上有同學在醫院裡因為臨床工作的關係,
感染到SARS,
先是被隔離,
然後終究因為燒起來而送進了隔離病房。
在同間醫院實習的同學紛紛恐慌起來,
因為一開始的這位同學所接觸的病人隱藏了自己到過仁濟醫院的病史,
不知情的同學們,
在短短24小時內互相都有接觸史。
現在,已經有人被關了,
叫她們怎麼能不恐慌呢?
一位同學那時哀哀的告訴我:
”即使現在說要放我回家居家隔離,
我也不敢回家!
要是害到自己家人該怎麼辦?”

於是,由北到南,
還在實習的同學紛紛發出要提早結束實習的聲音。
我們是學生,自然要求學校方面為我們出面,向醫院要求,
一切,似乎本該如此。

可是,令人不解的說辭天天翻新,
我,到底是醫師,還是學生呢?

~抗疫大戰當前,醫界正需要人力之時,實習醫師等同醫師,怎能臨陣退縮呢?
~你們的口罩不算在我們station,也不算在我們科裡,跟醫學教育科領吧!
~實習醫師本來就要接觸病人押!
這是很好的一種學習經驗!你們要把握這樣的經驗,但是自己小心點,能躲遠一點就躲遠一點,有任何問題,趕快跟學校聯絡!喔,如果染病的話不要回學校裡面來。
~他們已經宣誓過了,應該要對醫師誓言負責的呀!
~啊,你們不用擔心,衛生署有明確規定,實習醫師"不得"接觸SARS病患的!

天知道,
實習醫師之所以到醫
院實習,
是為了學習沒錯吧?
那當所有的教學醫院都以所有的人力投入這場消耗性的戰爭之時,
tell me!除了SARS,除了如何保護自己,我們到底學些什麼?

當醫界缺人力的時候,我們是醫師;
但當繳學費的時候,學校永遠不會忘記我們這些學生!

I'm lucky!
我的實習醫院很尊重我們的意見,同時也了解現狀。
於是我得以在正式結束前的兩個禮拜,平平安安的提早結束我的實習生身分。

我是逃兵嗎?
He!我連兵都不是,何逃之有?
2003.5.8 the last day as an Intern doc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