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你生病趕快給我好!自己都生病了,照顧什麼病人!等一下PICU裡面的小朋友給你去感染到怎麼辦!從週末已經休息一天半了,快點好快點好,聽到沒!

 

2. 不要犯同樣的這個錯誤!不要以為你認識這個病人的過去,就代表你也認識他的現在!也以為你做的決定真的是為他好!再怎樣認識過的病人回到你手上,還是一樣要重頭審視認清這次的狀況!

 

3. 頭腦清楚點!就算最近PI 幾乎被當成是普通病房在簽;即使你每天早上一去就是在交班這一個大夜收進來的病人等著轉病房,然後一邊忙得團團轉一邊又開始接你很懷疑是不是真的需要住到加護病房的case,也要認真的好好的搞清楚每一個病人的狀況!不要輕忽每一個炸彈可能引爆的可能性!你這個笨蛋,是要等到出事以後才要後悔是不是!

 

一個第二年住院醫師的生活不過就是如此, 
   星期六中午下了班,當我那個下午的午睡在發冷跟咳嗽中醒過來之時,我就知道:中了!

 
星期天,無論星期六晚上其實十二就點睡了,卻怎樣也爬不起來,一路睡到下午的四五點,每次醒來總是伴著吞嚥口水的喉痛跟止不住的發冷,我心裡想著:遭了,明天要值班。
 
星期一,忙碌的白班伴著我越來越重的腳步跟頭腦結束,又接了這個月以來雖然才八天卻已經來了第四個病例的糖尿病酮酸中毒的小孩。進入值班夜,頭暈暈的,雖然一起值班的學長直嚷著說讓我早點去休息,躺在床上我卻清楚的感受到我的耳鼻口舌間有渾濁的分泌物流竄著,躺著躺著就清清楚楚的瞭解到自己真的鼻涕倒流。突然主治醫師的臉從我臉前飄過,好像還有一句什麼話也一起飄過的樣子……「糟了!我剛才開那個order有問題!」從床上跳起來,我直奔那床看小孩,還好沒事。
 
星期二,一個紛紛擾擾不得安眠的值班夜過,一早更是另一段紛紛擾擾。這一個轉上去病房,那一個收進來加護病房。腳步沒停歇過,我的腳沒有機會想到什麼叫做累;嘴巴沒停過,不是開這個order,就是打那個電話聯絡某個事情;這一床做個支氣管鏡,那一床拔個CVP,再來一床新病人抽個血,一路到下午。三點十五分,所有的事情似乎漸漸告一段落,我終於準備開始來寫我的病例,電話那頭急診又訂床,又是一陣紛紛擾擾。將下班前接新病人就算了,我的另一位天使喘了起來,其實她一整天都在喘,可我就認為她應該OK,早上抽的血液氣體分析勉強OK,我想撐一撐的,結果下班前的data真糟,唉,on endo,再抽一套血吧。一抽更糟,sepsis……,又是另一番亂七八糟。
 
晚上九點十五分跨進家門,我放下書包,拿起碗筷。右手筷起菜入我口,得空的右手已經將熱湯舀入左手碗內,我親愛的娘說沒見我那樣餓過。熱湯溫肚後,只想著早點洗完早上床睡覺,拖下鞋襪赤腳踩在冰冷地板的那一刻,已經習慣一層厚襪下是另一層birken的厚度,然後才踩在地板上的雙腳,一下子不能適應只覺虛空,腳步差點踩空,耳邊似乎還享著加護病房內各式各樣monitor 的聲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