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天的一大早,帶著花爸跟花媽往離我們所下榻的
tour club只有兩分鐘路程的西本願寺去,畢竟這幾天裡坐著計程車來來去去了那麼多趟,要是對如此近的世界遺跡數度過門而不入,只怕我回來後肯定也會不原諒自己。 

日本的氣象預報極準,果然跟出門前看到的一樣,第四天的早上飄起了小小的雨絲。 

關於西本願寺,我的旅遊書們上面這樣寫著:

---初夏時節盛開的杜鵑花,為古意寺院增添不少色彩。本堂正面的巨大銀杏樹,有個不可思議的傳說:曾有兩次大火發生時,銀杏枝頭自然噴水,防止了大火的延燒。 

---西本願寺對街有許多香舖、念珠店、佛具店等與真宗相關的宗教用品店。 
 

---唐門:建立在院內南端的檜皮屋頂四腳門。相傳由伏見城遷移而來,到處是豪華的雕刻以及金飾品。若認真欣賞常會忘了日已西落,因而又稱「日暮門」。 

我想不論是哪一本旅遊書,都會大力推薦這個世界文化遺產。不過林小魚真的只是基於離旅館這麼近,不去真是太可惜,早起順便去逛逛當作做早操而以的心態前往罷了!

 

其實,或許這樣順便的心態,便是讓心好好旅行的方法!不用掛心誰跟誰的扮手禮還沒帶;不用在那兒怨恨那個好吃的沒吃到;也不用非按圖索驥到書上所寫的一句一字都要親眼見到,就只是這樣隨性的、輕鬆的,在那樣的一個地方就好!

 

其實,我在西本願寺所見所聞其實真的很少,精美的「唐門」沒有看到,要登記才能進入參觀的飛雲閣跟書院我壓根兒連影都沒見到。而會想要寫這篇的理由也挺乾脆:主樣還是因為這樣一張照片,覺得那牌子上的翻譯把御影堂翻譯成「祖師堂」真的是有趣極了!所以想跟大家分享分享罷了!但是,如果再回到京都,我想等到平成二十年後,御影堂修復完成之後,我一定會再度造訪這被京都人稱為西先生的西本願寺,看一看刻有堯舜禪讓與穎川洗耳故事的側門、感受一下正門口那栩栩如生唐風石獅,領受一下那絢爛華麗的桃山文化代表建築是怎樣的一番風情!

我在西本願寺裡的所見所聞,或許比較類似於赤道的風blog裡所提的一番:

 

阿彌陀堂內有一位信徒正在誦經,他跪坐在阿彌陀如來前,將自己帶來的小佛像放在一旁,手拿佛經嘴裏念念有詞。站在他身後聽著梵唱,看著佛堂裏偌大的空間……

脫掉鞋子走上木地板,用自己的腳底板與雙手去感受這古老唐風建築的歷史。一轉頭,一大清早的寺院裡到訪了一些老公公老婆婆們,個個規規矩矩的脫了鞋子,步上木板階梯,開了原本關著的隔門,然後一個一個互相彼此提醒:不要大聲講話喔!便進入了寬廣的大殿內,殿內正進行著一個似乎是追悼亡者的儀式,原本只有寺內眾僧人以及家屬的小型集會,在這些婆婆爺爺們加入後卻一點也不唐突,只聽得僧人唱佛之音,於是,在這片肅穆卻平穩的環境之中,我也就忘了要抬頭看看這精美的內堂了

 

回來為了寫寫文章,找了不少的資料,卻驚訝的發現,原來台北也有一個西本願寺就在西門町,不僅是考古學家們一心想探寶之地,也是228歷史中重要的一個場景呢!台灣、日本與大唐文化這相互渲染增色之趣,這應該便是林小魚愛去京都、愛看京都的最主要原因吧!

 

延伸閱讀:

 

   東寺、西本願寺 @2005 從兩個文化遺產淺談 平安京的始末

 

   京都之西本願寺 from 赤道的風

 

   長溝流月去無-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