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盛夏六月的京都行,真讓我領教到什麼叫做修學旅行 

 

 

 


  
就像京都的聲音一文中所提及的


「學生的修學旅行嗎?」我問。前一日我剛到三十三間堂去參觀,同時居然有六、七台遊覽車載來的修學旅行學生,把整個三十三間堂的通道擠得滿滿的,我身在其中進退動彈不得,感受太深刻。
………. 一大群精力過剩的孩子吵吵鬧鬧中的聲音,依稀分辨得出「這個好有趣﹗」「好高興喔﹗」之類的話語。
 

 

 

 

修學旅行這一詞,我多半是在日本漫畫裡看到的,印象裡也一直把它就就當成是我們從小到大的畢業旅行或學級旅行。不過這次看來,原來還真有給它不一的地方。 

 

 

 


這一回,不管從哪裡走到哪裡,各個景點滿滿的都是學生,從幼稚園到國中生,各種年齡層皆有。原本一大清早在金閣寺開門前就到的我心想,這下可以擺脫掉人群,享受一下清幽的金閣寺美景,沒想到上了公車,就是這樣一堆青年活力的學子跟著我一路到金閣寺,更別提到了門前後,一車一車有著導覽小姐帶著的小朋友們了
…… 


  對於難得造訪幽雅京都的旅人,或許會覺得這一票年輕學子的熱鬧活潑,有點小小煞了京都的一番風情。不過就像
張維中在櫻花少年一文裡所提到的:  


一趟旅途,恰逢日本學生的「修學旅行」,各個景點都穿梭著青春的身影,令人不注目也難。來到淺草觀音寺的高校生,搖晃籤筒,許下的是一個怎麼樣的願望呢?學業或者愛情,燦爛年華裡即使失意也浪漫,畢竟人生的班機才剛剛起飛,窗外盡有無限風景。抽到末吉、末小吉或兇嗎?把籤語捆綁在結籤架上吧,因為學會了放棄,才有新的開始。京都清水寺旁的地主神社,尋求愛情的孩子喜歡閉著眼睛,從一顆戀愛占卜石走向另一顆,然後說服自己,其實真愛的距離並不那麼遙長。函館山上登高望遠的學生,和騎著單車越過山野的北海道少年,從小到大沐浴在遼闊的風光中成長,看出去的世界,必然會和東京少年有所不同吧。
  

在京都與年輕相遇,便是這樣的一番感受吧,我想! 

君不見,在同學鼓譟下走過重重人群,終於摸到另一顆戀占之石的興奮雀躍!

 

在澆水菩薩前(這名是我自己亂取的,因為我發現大家都會拿著上面各寫著合格、戀、健康的水瓢邊往菩薩頭上澆水邊許願),個個穿著藍白制服的學生們,一個個拿起的都是合格的那個水瓢,虔誠的許下心願。 

在六角堂,穿著西裝上班的觀光計程車司機伯伯(註一),身上背著不合時宜的三、四個或是NIKE或是New Balance的運動包包,手上拿著數台的相機正幫著這群小顧客們一一留影照相。 

在東大寺前,幫外國旅客照完相的可愛國中妹妹拿出她的修學旅行功課簿,一面請那外國旅客簽名,一面用生澀的英文試著跟他解釋:這是她的作業^-^  

 在新京極裡,一個個黃毛小子手上提著跟他們年紀一點都不相稱的京果子禮盒晃過來晃過去,或許心裡還想著:這下給家裡面老頭子的禮物解決了,等一下可以買自己的東西了!哈哈! 
 

在往祇園的公車上,身邊的小男生打開他的修學旅行作業簿,翻到數學的那一頁,開始填寫起這一路的種種花費,在那兒加加減減的! 

我在這誤打誤撞沒得選時間便只好跟大家一起去修學旅行的夏日京都之旅,再次遇見自己的青春 

註一:我發現修學旅行壓,有的會向我們熟悉的遠足一樣,就是一整班坐一台遊覽車,然後到各定點去觀光旅行;也有一些應該是大家在京都車站或是旅館解散後,就由各台計程車或小型巴士帶走”(這些觀光小巴或是計程車也有可能是由學校簽約講好的),而且這些小八或計程車司機,還會扮演導遊的角色,每到一個定點,會講故事給這些小朋友聽的呢^-^真是一種很棒的旅遊方式^_^!有趣的是,相對之下,這些當年都是搭乘修學旅行專用列車的司機伯伯爺爺們,在跟這些小小朋友們講故事的時候,不知道心理想的又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