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吃飯看新聞就看到有人上架、有人促銷,忍不住雞婆去查了一些資料,雞婆也罷魚的OS:考前還在做這種事當然是雞婆!)不過如果對讀到文章的人可以有點幫助,那老天就看在我做好事的份上幫我多加幾分好了

 

 

撇開政治抱大腿說(魚的OS:點開今天的新聞這個明明是衛生保健相關的新聞卻幾乎全部出現在政治新聞版面….….),就目前我手上有的資料看來,我自己也覺得如果我是官方,要下一個政策決定並不是這樣簡單的事情,畢竟目前科學界手上有的資料就是那麼多,研究也只做到這裡。確實危險性是很低,那要這樣就禁止,算不算是因噎廢食?我想,政府跟媒體現在應該做的是把這個疾病相關的基本訊息提供給民眾,至於吃不吃?你自己決定吧(可惜打開電視跟報紙……大部分的報導似乎都只著重在作秀作秀作秀….)

 

 

關於疾病,我覺得這個網站寫的非常之好。想瞭解一下到底什麼是狂牛症以及庫賈式症的建議看這邊,不要隨著媒體起伏,好歹瞭解一下到底立委為什麼敢這麼凶猛的狀告衛生署謀殺。(如果你還不知道人得的是庫賈式症而不是狂牛病~如果你真的非常愛吃牛肉而且不管是那個部位都吃~真的強烈建議你看看這個網站。)不過有些部分比較學術化了一點~否則也可以看看這一篇裡面關於疾病介紹的部分。

 

 

如果你已經看完上面那兩篇,我想你一定會同意我說的,這是一場人類自找的災難。羊天生吃素,人類就非得逆天而行餵他們吃有骨粉的飼料…….,真是標準的自作孽

 

 

實驗報告還是別多說好了,實驗畢竟是在實驗室裡進行,與自然狀況可能有所不合,連科學界對實驗室結果要如何應用在現實社會上都有分歧意見。

 

 

我想說的是,對於普羅大眾,我想我們都應該知道確實在受感染的牛隻神經組織內會有致病性的prion存在(目前的研究結果是,致病蛋白prion主要在腦、眼、脊髓、扁桃腺和腸部位),prion不是病毒也不是細菌,所以殺菌加熱都沒有辦法去除,當在體內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病 目前各國都在對這個疾病已知的資訊與防治方法之下,訂立了對牛隻的檢驗、宰殺、以及出口規定,所以,吃或不吃?吃哪裡?就看大家自己的決定了。

 

 

看看以下這幾篇報導,綜合一下所有的資訊,我想,大家應該各自心裡有譜^^

 

 

l          美國牛肉不下架 民進黨立委挺衛生署 (2005/06/28 12:41)
….
到底吃一口牛肉感染機率是多少,吃牛肉感染狂牛症機率有沒有不同的類目,這些都要進一步評估,才能做出要不要牛肉全面下架的重大決定。他說,民眾應該認清楚,風險不等於危險,不要受危言聳聽影響,硬把風險當危險,否則不只美國牛肉要下架,可能所有東西通通要下架
(
魚的OS:我覺得這樣講算中肯啦~不過說真的~目前的case數少,研究出來的也就這麼多要評估也真的有點難壓…)

 

 

l          百億分之一 衛署:狂牛風險可接受 (2005/06/28 07:25)
…..
去年美國牛肉要求解禁時,專家委員會提出三大條件。第一,美國必須對狂牛病病牛案例做完整調查,確認沒有擴散之虞;第二,必須全面監測牛隻,確定沒有其它病牛;第三,落實屠宰規定,移除牛隻最可能帶病原的部位….. 陳陸宏強調,衛生署四月十六日開放美國牛肉有條件進口,就是肯定美國「三十個月齡以下不帶骨牛肉」很安全;如今拉下大門,是因有新病例傳出,解禁三大條件其一不符,就要暫停進口,這是程序問題…..

 

 

l          衛生署挺美國牛 安全性不掛保證
…..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陳陸宏表示,衛生署絕不會下令現有的美國牛肉要下架,此外若美國將流行病學資料補齊,經過評估認為安全無虞,衛生署不排除再度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基於這些科學的判斷,衛生署認為沒有必要下令已經進口的牛肉下架,然而當被問到衛生署是否敢保證市面上的美國牛肉100%安全,若有人感染狂牛症、衛生署是否會負全責?只見陳陸宏避重就輕地表示感染機率微乎其微,衛生署不會有需要處理這種事件的疑慮,矛盾的是陳陸宏不敢說美國牛肉100%安全,卻又信誓旦旦地說它安全…..
(
魚的OS:為什麼要在新聞報導裡面加這種臆測之詞呢?與其這樣寫文章,不如多寫點跟這個疾病相關的事實比較有意義吧….)

 

 

l          證實狂牛第二例 美民眾繼續吃牛 (2005/06/28 10:58)
…………….
美國人一來以牛肉為主食,二來也確實還沒有吃死人,所以大家對狂牛不像己有病例的歐洲那麼緊張,不過敏感的股市還是出現了反應,兩個星期前美國狂牛案例還只是在傳言階段,與牛肉相關的類股像是泰森肉品或麥當勞漢堡的股價都因此大受影響…………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的牛隻檢驗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的確不是很嚴密,比如日本是每一頭牛都要經過狂牛的檢驗,歐洲則是每四頭牛中有一隻會被檢驗,在美國則是90隻中才檢驗1隻,但這個數字在2003年時是每1700頭牛中才有1頭會被檢驗。
(魚的OS:其實我自己有點被這個數據嚇到說...)

 

 

l          德國為狂牛症疫區 消費者不恐慌 (2005/06/28 07:12)
….
據德國聯邦消費者保護、營養暨農業部網站資料,感染狂牛病的病牛致病蛋白主要在腦、眼、脊髓、扁桃腺和腸部位,依規定屠宰時必須馬上去除和銷毀;至於一般消費者購買的肌肉組織與牛奶,到目前為止實驗還未證實有致病蛋白的存在。….

 

 

 

 

至於我呢?我吃不吃呢?大學時期的感染科主任的話言猶在耳:口蹄疫的時候我吃豬肉吃的可開心了,又便宜又沒人搶。不過現在倒是真的不吃牛了,尤其是那種絞肉,你想想,絞肉裡有沒有混哪些組織,你那裡知道壓…..”
還好還好,我本來就不怎樣吃牛肉,還好還好。

 

 

 

 


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下面幾篇,比較學術,稍微深了一點,就不推薦給一般朋友了。

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下面幾篇,比較學術,稍微深了一點,就不推薦給一般朋友了。

 

 

l          台灣CJD疫情監測現況(93.12.25)

 

 

l          Andréoletti, et al . PrPSc accumulation in myocytes from sheep incubating natural scrapie. Nature medicine, 10, 591 – 593, (2004)

 

 

l          G. Legname et al., "Synthetic mammalian prions," Science, 305:673-6, July 30, 2004Prion致病理論)

 

 

l          J. Castilla et al., "In vitro generation of infectious scrapie prions," Cell, 121:195-206, April 22, 2005.(用protein misfolding cyclic amplification, PMCA的方法來研究prion的感染效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