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個月後,結束了三年的住院醫師訓練,我的新身份將會是:新生兒科研究醫師。
  不久前,我還在小兒心臟科跟新生兒科間猶豫。但是這兩科讓我感動的因素其實是一樣的,不管是那顆小小的跳動著的心臟,或是看著小小的孩子慢慢成長的心情,這樣子生命的動力,讓我甚至起過念頭要跨兩科。還好,我沒有太瘋太貪心。

  上上個月在加護病房裡照顧心臟病開刀的孩子,我儘量擠出上班值班之餘僅剩的小小的力氣寫了一個月的浴血求生記.......。
  但上個月在新生兒科加護病房裡,我連那一點小小的力氣都沒有~這些小小孩們壓,小歸小,我所需耗費在他們身上的心力,卻遠是更多!常常一整天下了班,回到房裡,除了抱著林小貓鑽進棉被裡外,沒有多餘的力氣做其他事情!

     現在想想,或許很多事情早有注定
    在馬偕見實習的時候,很多實習醫師覺得無聊的在 NICU加anti這件事情,我做來卻頗有興味。因為那是少數小小實習醫師時期的我可以這麼靠近這些小小的細膩的小生命!即使一床一床間重複著用消毒液洗手的動作有時候讓自己都覺得消毒液的味道噁心,我仍舊樂此不疲!
    run到產科的時候,我對於產房的course總是有所期待!我討厭看到任何生產場面那種血淋淋的狀況,但是對於能擁有迎接新生命到這世上的特權,我心裡面有那麼一點點的驕傲!
    也是注定,我想起了我第一次對於這些小小孩們的感動,也是來自於run產科的時候,那個小小的具體而微的21週的小生命。http://blog.pixnet.net/Ayus/post/6250652,也是在這那天,我小小的堅定了自己想走兒科的信念。

    走NEWBORN, 很累ㄟ ^^
    我是大家口中的衰人,就是那種很容易就接到很爛的case的住院醫師。我清楚的記得我那一個月是怎樣坐在兩個雙胞胎的床中間,讓我可以一眼就見到兩床的所有監視儀器。一個動脈導管不關,交給我的時候在噴血;一個狀況原本比較好,但是後來因為做了cut down,嚴重的敗血感染。我更清楚的記得第一次把死診交到爸爸手上時,他的無言。但是這樣衰的日子,讓我體認出了照顧這些孩子別無他法,就是坐在他面前看著他。只有像爸爸媽媽一樣的一直看著他,你才會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情!看著報告,看著書面記錄,那些都不能呈現出些什麼的!爸爸媽媽把孩子交給了我們,那是一份十足的信任,才能把自己的孩子交在別人的手上!
    現在的我,能夠自信的當對爸爸說出:「請你把醫療的部分交給我們,請媽媽好好修養,當寶寶可以吃的時候,讓寶寶可以有足夠的母奶來成長!」這樣的一句話了!因為我知道,我尊重父母親對我的這份信任。

    上個月的course,有點驕傲,卻也有些無奈。我必須承認可以把一些大家公認的爛case救起來,心裡其實還是有點開心的。但是有一些孩子,終究還是救不起來,甚至也發生了嚴重的後遺症。這樣的遺憾,卻也無法避免。

    對於新生兒科這一條路,我不是沒有懷疑過。一直到現在,我仍思考著我在http://blog.pixnet.net/Ayus/post/6250677這文裡我提過的一些問題。未來兩年,期許自己更加成熟,成為家長能夠完全信任的醫師。

    神壓,請你保佑我:未來的日子裡,或許仍是苦難重重,但請你在我意念消沈精神萎迷 之際,仍能記得今日的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