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前,在誠品逛的時候目光就被這本
建築,在旅行的路上所吸引。

這個透明的弧線襯著背景的歐式建築,以及那片藍天,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目光。

於是我簡單的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是strausburg的輕軌電車車站。
就這樣,一個印象簡單的在腦中的某個角落定了下來。

 

strausburg的那天,天空一樣晴朗,可是我卻被我的phantom所糾纏,心情,就是怎樣都展不開。

一樣,在湯姊姊解說完了這城市的美景後,我依舊獨自一人在這個德法交接的小城一邊漫步,一邊跟心裡的phantom對話。

隨意漫步,我的腳步卻被警察的事故現場繩給擋住,
抬頭一望,不知道為什麼,前方一整節電車跟一段街道都被圍起來了,遠方又是一隊警力小跑步的往現場方向去。

想看熱鬧,卻怕捲入異國混亂,更被心中的pahntom還在糾纏不休時,我只好繞開本來在走的這方向,信步往另一條街走去。

"那電車挺眼熟的心裡嘟囊著,腦裡的記憶此時大概也跟我一樣,被重重的繩網綁袱無法解脫,
我竟沒認出那就是在誠品令我停下腳步的圖樣。

 

又是一段亂走,突然,那個飽滿卻又輕盈的圓,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了。

看著那綠色毛毛蟲駛進車站(也說不上是印象中的車站,反正,他就是在那片圓下停住了)
乘客上車下車,毛毛蟲又駛離了車站往我的方向接近,

記憶剎時復甦不說,圖像活生生的跟人的活動結合在一起,
這樣的感動,讓我不知不覺忘了心中的陰霾,只像個朝聖的信徒一樣,瘋狂的拍照。

 

我不是學建築的人,也無法解釋這樣的建築,到底讓我感動在哪裡。

或許,真是那片光明透亮與活生生的脈活讓我心動吧。

 

用晚餐時,窗外便是綠毛毛蟲的軌道,眼見車過車停,夜色漸暗,那天的我,有到現在仍無法解釋的滿足。

 

回台灣後,才認真的去查了這毛毛蟲的資料^^

 

原來她可是大有來頭的呢^^

就史特拉斯堡本地而言,自從1994年這輕軌電車不禁提供了舒適的市內交通,同時市政當局,更配合都市空間利用的原則,禁止車輛進入市中心。同時,設置行人徒步區、車站也經常舉辦各類短期展覽、特賣會、和表演活動等等,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的戶外小型展覽場。就當地建築相關網站的說法,目前這綠毛毛蟲比較大的問題呢,就是它的運輸路線只侷限於城區(urban),而且,它的主要連結車站(Homme de Fer.)目前也趨近飽和^^

如果跟建築界的朋友討論,他們一定會告訴你這可移動的地標(Moving Landmark)所代表的將交通運輸作為都市景觀設計元素之一的概念^^(據說這是一種:將交通規劃與都市設計結合,把十六世紀以來樹立「記功碑」的封建作法、塑造地標的都市設計老傳統,革命性地帶到一個更開放、更有時代意義的新境界….你一定看得出來..這話絕對不是我說的出來的…….

 

就我看來,我覺得這是很舒服的一種城市代步方式^^

注意看看它的月台,根本看不見什麼跟車之間的距離是吧,
這不是很方便嗎,不會再這樣高高低低的。而且,它所製造的噪音跟環境污染都是最少的。

據說,我們的木柵線還有兩航站間的通連電車也都是這樣的系統^^(不確定我說的對不對,要是有說錯,還請知道詳情的人訂正囉^^

 

史特拉斯堡壓,除了這讓我心情為之開朗的毛毛蟲之外^^

它也是很多國際知名研究室的所在地
(多知名呢?恩,就我之前查過的一個學長的資料壓,他們研究室一年會上個幾篇Nature壓、Science壓、NEJM壓~~那你說呢^^)

除此之外,他跟台灣也有一點點小小的淵源唷^^留個謎底,下次再說^^

 

外記:這次回來壓^^我還做了個小小的白日夢~~
            要是可以交一個建築相關的男朋友~~跟他一起去歐洲看建築~~
            挖~~~果然是白日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