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曉峰高出半天橫,環抱滄波似鏡明。一葉孤帆山下過,遙看紅日碧濤生。』這是一百七十年前,清朝的通判烏竹芳驚豔於龜山八景中的守景—龜山朝日所寫的。龜山島之於我,沒有這樣的詩意,它比較像是家族記憶中的一部份。當然,這是我第一次登島,但是從國中到大學三年級的數年間,我們家每年都會找個四、五天去環島,而每一年,我爹都會跟我娘說著:「這島像一隻龜吧!而且妳看我們車開到不一樣的地方,龜的樣子就會不一樣!活像隻活的龜呢!」而我娘也鐵定會罵:「開車不專心!看什麼風景!」然後再轉過頭來問我們:「這邊是台灣海峽嗎?」(我從小就覺得,我娘的國小到底是怎麼畢業的…還是那時代的學生都是這樣的…)。所以,那時在考前的一片莫名焦躁中看到工頭的blog裡推了這個龜山島之行的部落客旅行團,我沒有怎樣考慮,邀了朋友,就報名了。

 

在福隆遊客中心的多媒體放映室裡,黃春明的那段文字讓我感動。

 

我居住了二十六個年頭的家,就在鐵路旁,每次從台北回來的時候,南下的列車會先經過住家附近那個地下道,才會到達台中火車站。就像黃春明說的:「其實真正到家的距離還有一段,但是,看到了龜山島,就覺得到家了……」,是啊!每次地下道進入我的視線,再怎樣困頓的身體裡,即將到家的欣喜,滲透、浸滿。而離家北上的時候,每當過了地下道,其實離家的實際距離是很近的,心,就開始被遊子的愁緒所佔滿了。

 

航向那島的短短片刻裡,其實我心裡面沒有多少龜山島的存在,這樣的海!這樣的天!這樣的浪!雖不到”浪花捲起千堆雪”的豪氣萬千,但是乘風破浪的快感早已佔據了我所有的感官。

 

當船漸行漸進,慢慢的腦袋裡才開始想到:「到了ㄟ!」。延續著一早我就感受到的不真實感,或許是覺得屬於記憶裡的地方怎麼會就這樣讓我給踏上了,或許是浪真的有點大還是船長開的有點猛所以我還有點暈,更或許是,耀眼的陽光灑在海面上的反光炫目的讓我睜不開眼而逕自晃神著,就這樣,林小魚帶著林小龜在2005的夏天造訪了龜山島。

 

初登島時,海巡隊”剛硬”的態度讓我忍不住嘟嚷著:「我又不是要偷渡來龜山島的……幹嘛態度那麼凶猛壓……我看起來就是個標準的良家婦女好不好…要不要順便唱個國歌給你聽好證明我是中華民國國民壓……哼!」。但是比海巡隊還剛烈的陽光,很快就讓我一心只想躲進有冷氣的簡報室兼遊客中心兼龜山島福利社裡等待約十五分鐘左右的證件核查(這是我猜的啦^^要不然我猜不出來為什麼要我們在冷氣間裡先等個15分鐘…ㄟ~現在想一想,會不會是因為上一條船的人先開始導覽了,所以我們得先等一下壓?恩~~不知道…)的過程。

 

島上環島的過程,我想就算是陽光再小一點我也不會對湖的生態或是島上的原生植物發生更多的興趣,這是天性,沒辦法^^(不過我還是有儘量專心聽唷^^島上的湖裡面有原生種的吳郭魚唷…ㄟ…是原生種還是龜山島純種壓…糟糕…)。對於環島過程有興趣的,我想這位阿海兄的介紹可以算是夠基本,倒是可以參考看看。我在島上的感動,一向只發生在島與海一同進入我眼簾的時候,我想,我愛的是這片海。

 

從海上環島而行時,那乳白色的海讓我為之心醉。是怎樣世界知名而稀少或有特殊地質意義的海底溫泉對我來說已不重要,重點是我眼前的這片深深淺淺淡藍與乳白色混和而成的寧靜與滿足。不是自私,卻是真的詞窮了,那樣的美景,我只能把它留在自己的記憶盒子裡一再溫習,你也走一遭吧!真的!那時的我心裡想著:「是呀!義大利的藍洞是很美呀!但我們也擁有這樣獨一無二的世界美景呢!

 

回到了陸地上,腦袋還有點空,不知道是還在晃,還是因為一日內接觸了太多的感動。在海岸咖啡館前,用林小龜與龜山島的最後kiss bye 寫下今天的句點。

 

是啊!2005的夏,我們拜訪了龜山島呢……

 

 

延伸閱讀:

 

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自然生態. 龜山島

 

龜山島與部落客,之一。@ 【草本2】新鮮BLOG

 

龜山島與火車的記憶@寂寞閃閃發光

 

龜山島後記Fukuzawa's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