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邊的星星小鎮裡複習了不少當年的心事,那種深切的緊張與焦慮,我懂,並且不斷在面對。從clerk跨到Intern的那一天、披上白袍被稱呼"林醫師"而不再是”Intern小姐的那一天,第一個自己值班的夜晚、以及第一次處理短短數分鐘內血氧指數掉到30的那一晚。焦慮不斷在重複發生,但是卻沒有抗體相對應的產生,因為,每一次都是新的抗原。
 
這是一種很詭異的感覺,那明明就是同一個人,但是過了一天,就必須從什麼都可以問的學生變成什麼都應該要會的醫生,再怎樣想,都會覺得不可思議吧!而且這樣的轉變以及這麼多的第一次,在未來也會不斷的產生:第一天進ICU care 病人、第一次run 急診、第一次care open heart的病人、第一次從R1R2cover新來的R1、還有或許更遠的:第一次過了一夜,就從總醫師變成主治醫師的那一天。
 
醫學的路真的可以很長,感謝子耘,讓我複習了我當年的心事。我忍不住找出當年塗塗寫寫的一些手記,並驚訝的發現了一些已經忘記但是卻重要而基本的事情,姑且稱之為林小魚fb理論!就像是醫學史上總是用發現疾病的那位偉人來命名疾病一樣,我的林小魚發炎反應詳細內容如下:

剛當克拉克的時候,好討厭職員上清清楚楚的"見習"醫師四個字,總覺得那是讓病人跟family認出你的最好方法;一開始run的時候,覺得到哪科都像在作客,在刀房,ICU都像活動路障似的,那種感覺討厭極了。
現在,我卻非常喜歡clerk這個身分!Because that means you have the right to ask stupid questions, to do silly things, also means “no duty”!(當然聰明的客拉客還是會挑人問的)
 
我前一兩個月的時候一直覺得被電是一件很depress的事情,其實人家R V也沒特別電你,可是他問的你就是不會,最常見的的狀況就是問一個問題出來,同組的同學面面相覷;嘴裡似乎murmur著一些東西,可就是說不出來。直到有那麼一天,Hema的一個V在帶我們去bedside run的時候,跟我們說了一段話:”你們是clerk,所以不會是正常的!要是給你們跟V一樣多的時間,你們也可以當V。所以這個階段,有什麼想法就說,有什麼問題就問!這是你們的學習,也是你們的義務!最糟的就是什麼都不說,頭腦都不去動~!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從此之後,對於這個身分我可是愛死了!
 
關於這個看來有點堅介的身分(真的很堅介喔!因為有時候掃地的阿桑都比你強!你不信?起碼她不會在醫院裡迷路,你卻連找到心電圖室都有問題),前陣子一個學長跟我分享了一套理論,我是蠻受用的,講給大家聽聽:學長說ㄋㄟ,反正clerk不論在哪間醫院,那個section都是fb~foreign body,反正都要當fb了,那就當個盡責的foreign body,最好引起完整的發炎反應,把自己想學的想要的都學到! “ 

在即將進入PI,即將成為第二年住院醫師的此刻,期許自己,當一個好的foreign 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