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April/林小嵐說,這篇寫的不好,因為距離我上次造訪的時間已經太遠了。
我說,林小魚不服輸,一定要把這個我真的很喜歡的地方寫的更好>

我一直覺得到訪聖米歇爾的那天很像是一場夢,一場溫暖的夢,就像這照片給人的感覺相同。
 
三年前的法國之旅,我並沒有做什麼功課就去了,所以對行程表上聖米歇爾這樣的字眼所代表的是怎樣一個地點完全沒有sense。也是因為如此,當車子慢慢接近海邊,當懸浮在海中那樣的一個城堡出現在眼前的時候,聖米歇爾以最簡單最原始的感動完全降服了我:感動建構在於它那種遺世而獨立的美,更在那種我即將進入童話故事裡的興奮幸福感
  
我該怎樣的描述這樣一個地方?這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或許平鋪直述是最好的方法: 

這是Mont-St.-Michel(聖米歇爾山),是一個位在諾曼地半島的三天島,由於位在陸海交界沙洲上的這樣一個恰到好處的位置,每一年會有三天因為漲潮的關係,它會成為一個真正與陸隔離的島嶼。
 
據說,在沒有很久之前,只要是漲大潮的時候它都會與陸分離。我想,也就是這樣特殊的地理環境,才造就了他神聖的許多故事。關於這兒的由來、傳說、典故,甚至是教堂建築的內部等等,對一個想往這前進或是跟我一樣一心想再回到這兒的人,這篇我在新華網上看到的文章寫的可算是最詳盡的了,我也就不再詳述了。

   就像一般的歐洲小城一般,城堡的周圍圍繞著領主保護<或剝削 >的民宅,只是一般散佈在平面上的建築,現在都集中在這個沙丘上。於是就構成了這樣有趣的像山一樣的架構:三角形的最外圈是城池,聳立著的環島城牆下方便是海<或沙灘>,城池內的這一圈便是小老百姓安居樂業的民居,這些可愛的房子所圍繞在正中央而高起的便是神聖的教堂。而最後,在整個架構的中心點,同時也是最高點,高高聳立著守衛著這城的大天使-聖米歇爾< St.-Michel >。這便是-Mont-St.-Michel
如果能安排一趟歐洲的行程,
St.-Michel毫無疑問是我一定會重回之地。為什麼呢?

 

 

我不是教徒,但大天使聖麥可(也就是法文裡的聖米歇爾的發音)拔劍屠龍的英姿,卻是這神聖之地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走在環鎮的城牆上,隨著階梯高高低低的起伏,手上觸摸著受海風吹拂而潮濕石壁,空氣中海水的鹹味恰到好處,望過去的這一片,都是我的。這樣的美好感受,也是吸引我再次造訪的理由。

前陣子跟一個學弟閒聊,他說到:這地方感覺上就像是霍格華滋一番!是呀,學弟這話還真剛好說到我心裡。St.-Michel那樣恰當好處的在天海交界之際;恰如其份的可愛街道圍繞成的巍巍城堡;大天使聖跡降臨以及英法戰爭時如同神蹟般的潮汐,這些奇幻的元素構起來的聖米歇爾就像是魔法學校一般,不是嗎

到訪聖米歇,詳細的歷史背景在上面提到的那篇文章已經寫的頗清楚了;How to get there?背包客棧的討論區裡,或是可愛的賽德克女孩的這篇文章裡也都有提到;對於曾造訪過聖米歇爾的人而言,站裡的圖可說是最好提供回憶的地方了!那我要寫些什麼呢?

哈,我想到了!我有個私房旅遊小推薦唷~~將將將將,就是下面這個餅乾^^
講到聖米歇爾的吃,就像這網站上提到的一樣:For over a century, the name La Mere Poulard and "Mont St. Michel"  are synonymous。不管是胖嘟嘟小母雞蛋捲,還是胖羅媽媽的蛋捲,都是到聖米歇爾的遊客會品嚐的餐點。有興趣的人壓,網站上還有食譜的呢^^ 不過我要推薦的到不是這蛋捲,而是這以蛋捲之名販售的餅乾。
根據林小魚還有林家爸爸的證詞:比起法國第一名店
Maxim’s 的餅乾,我們一致認為:蛋捲餅乾更好吃唷^^ 這餅好像城裡不少家店都會有賣,一盒一盒的,我爹跟我回來後,都超後悔那時候沒有給他多戴上幾盒的啦<旁白:人會肥真的不是沒有理由的……>

後記:在搜尋文字的過程中,無意間發現了這位Jim Tardio的網路相本,鮮明的圖像像是會說話一般的陳述著那時那人那地;而藍小月的星光下的聖米歇爾,精緻的文字讓人驚豔,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