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圖片中那個娓婉可人美麗大方笑容可掬的美少女就是林小魚我本人!(忍不住還是要讚嘆一下,我穿浴衣怎麼會那麼可愛 )
  我知道很多人都在心裡納悶,那個史上宇宙無敵超級愛玩的林小魚已經回來那麼久了,怎麼什麼照片什麼遊記都還沒有看到,看官壓,要是你進國門第一通電話留言就是大老闆在催報告、玩回來第二天開始就要連上六個夜班、眼前有堆積不盡未完成的作業、這還不包括在日本因為連續過敏五天、腳起水泡整整五天累積下來的疲憊,嗯,現在才上第一張照片不算過分啦^-^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謎1: 
  看到很帥的父親時,不知道為什麼講話就輕聲細語標準可愛還帶ㄋㄞ腔起來,如果發現那個男人不是孩子的爸爸時,這種症狀就會更加嚴重......
  原諒我,我只是個沒男朋友的輕熟女,醫生也是人呀......

謎2:
  看到長相可愛乖巧聰明伶俐還沒有開始問診然後就自己打開嘴巴說ㄚ嘴張大大的小孩,心情就會莫名的好,這種時候才會想起來抽屜裡面有可愛的小貼紙可以送小朋友......
  什麼,你說這個小孩前面的那個哭的嘴巴鼻涕亂流的孩子怎麼沒有送她?
  原諒我,我也是個外貌協會的,醫生也是人ㄇㄟ......

謎3:
   如果當天有要會診他科的病人,要是當天的會診醫師是某某帥氣優秀男醫師,學妹我通常不惶多讓的跟學長說:學長,會診這種小事我來就好了,我還打電話那位某某醫師~~
  明明眼前就擺了n本的病例沒有看完......
  沒錯,我是未婚女醫師,這下你滿意了吧......

謎4:
  我還在想,現在是早上清晨六點,腦袋即將陷入可怕的急診四五點迷咒了.....現在想不起來,而且肚子咕嚕咕嚕叫的利害~
  親愛的林小魚,加油!再過24小時,你就已經到機場了~~振作......

至於這篇文章? 待續......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Ayus=Ayu+s,日本的香魚叫做Ayu,所以Ayus等於很多個香魚!
  林小魚不只是林小魚,她還是林小貓的阿姨,也是小魚醫師,這裡有很多個香魚!
  Ayus也是某一族的母語裡面"飛魚"的意思!林小魚一直都很想飛!
  Ayu~如果要直譯成ㄚ瑜,免強可通!小時候,我家阿公都叫我ㄚ"盧","瑜"這個字的閩南語發音聽起來就像是盧!難怪我一直都很盧!
恩,我還是搬到pixnet來了!理由當然有千千百百種,不过總歸就是句:本小姐我不爽交了錢還不是老大!
 
一開始會用wretch當然理由也是千千百百種,其中一個就是容易上手,而且VIP的感覺一開始還不錯,那種頂著:支持白手創業有夢最美的大光環的虛榮心挺好!所以容忍了一次次實在不是一個經營團隊應該會犯的錯誤,還乖乖的留在原地,也是因為不想要花力氣花時間搬家,也是因為以上那一些所有種種錯誤,本人的林小魚部落格都沒有恭逢其盛到,也不知道這樣算是幸還是不幸,起碼,這讓我有辦法在wretch多鬼混了一陣子~~
  直到這一次......跟yahoo的合併讓我隱隱覺得不安,一開始只是隱隱......我甚至還暗自期盼,或許跟yahoo合併之後,之前的那種無厘頭的一點都不企業化的愚蠢行為(譬如總是沒有預警就突然不隻到發生了什麼事情的鳥事情)不會再發生!不过,這一次的雙證件的事件,讓我一整個決定就算是錢交了還有兩年的份,本小姐不爽再繼續呆下去了!於是,我來了!
  Here, Ayus~  這裡是我的新地方!
  Ayus=Ayu+s,日本的香魚叫做Ayu,所以Ayus等於很多個香魚!林小魚不只是林小魚,她還是林小貓的阿姨,也是小魚醫師,這裡有很多個香魚!
  Ayus也是某一族的母語裡面"飛魚"的意思!
短短期內,兩邊應該會同步更新!
期內,兩邊應該會同步更新!

Dear, welcome to my New Place!
  短期內,兩邊應該還會是繼續同步的!
  多數的照片會放在無名那邊,反正,花了錢還是要有點收穫才行!而且無名的容量目前比較大~
就醬子! 歡迎各位舊雨新知的光臨 ^-^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看小兒科急診有很多事情是不想遇到的。
  不想看到自己照顧過的老病人又進來急診,因為這樣的孩子通常進來可大可小,有時候,就是這一次住院會跟這個孩子說byebye!
  不想跟一些傳說中的tro人上班,因為通常那一天肯定會特別忙!
  不想看到昨天才看過的小孩今天又回診,如果看過的小孩又回診的,通常不會有好事......
  不想遇到小孩子進急救室,更不想看到遇到在急診CPR的case!
  今天也不知道是怎樣的一個鬼日子,才上班沒多久,第一個病人都還沒有看完,一個洗腎的老病人讓爸爸抱著進了診療間,那孩子的意識已經混亂,呼吸急促,眼見著嘴唇開始發黑了,趕忙把小孩子推入急救室裡準備要插管。上一秒孩子還說著她要抱抱,下一秒孩子沒了聲音,一聽心跳:沒了!一連串的CPR,給藥,亂成一團。孩子的心跳呼吸最後是回來了,送上了加護病房交給了今天晚上的值班同事。
  看著那個熟悉的小臉......一個心情很灰的急診夜,唉......
<�以上,OVER>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事好像一直在暗示我要認真減肥的樣子!
  進入了急診的course,上診前怎麼都睡不安穩,夢裡一直不段有人提醒我:你最近是不是又肥了!
  晚上跟以前的同事去吃飯,一見我就說:你,是不是?
  一早出門要去上班,住在隔壁的舅舅見了我就說:最近吃比較好喔!
  最近晚上七點多看的港劇
肥田喜事裡,男主角咄咄逼人的對著真可說算是肥的女主角說教:你就是沒有自制力,所以才會肥!聽起來字字句句都像是在罵我! 
   一定是因為最近都穿裙子,大家每天都說漂亮漂亮的,不知不覺中腿肥了也不知道。
   一定是因為這個月一開始吃了幾天素,臉小了一點點就自鳴得意起來,然後完全不知節制的結果。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開始是這張從一個人的京都漫步手帖看到的手繪的那個QQ白丸子吸引到我的!認真的上網也幸運的找到地圖並在京都遇到 KINANA之後,從此都路里不再是我心目中的的京都冰品第一名!

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張地圖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在最前面:這一次我要記得帶御朱印丈!!!寫在這裡,然後才不會忘記…….。好,行前籌正式開始。與會人員:林小魚、林小嵐、林阿乖、林小貓

 

7/16 W1

 

星期天晚上上完十一點半的急診班後,回家也不知道睡不睡得到,反正就是應該要搭早上四點多的巴士上機場吧!星期一一早AM0830長榮BR21322的班機,第一次到京都不是坐西北的班機,不過這兩張有點小貴的經濟艙票,可是真的給他得來不易的!不知道長榮的班機會不會讓我把酒放在大行李裡托運,好想帶一瓶月桂冠或是大吟釀回來喔!
  
預計應該也是近一點多可以到京都,先去第一天的住宿點:金波樓放行李後,就該去已經預約好的夢館穿上我的浴衣,浴衣浴衣ㄟ^^  我們今天要穿浴衣撈金魚去逛宵山囉!期待期待!!
  
穿好浴衣再回旅館去辦好check in,我想想,應該先去錦市場逛逛吃點有的沒有的,再去逛宵山!就這樣訂。

 

7/17 W2
 
重頭戲:祇園祭今天上演囉!早上要給他早早起床,七點多去四條原河町那個轉彎角佔個好位置,希望能有個好位,我要看經典的山鉾轉彎!!
 
中午,找個什麼東西來填肚子呢,恩,到二條一帶好了,想去吃吃一個人的京都漫步手帖裡提到的那幾家中京區裡的和風洋食小店,當然,飯後散個小步,然後再到一保堂去品個茶,這個下午就真是完美無缺了!當然,退還浴衣跟換落腳處,得找空閒時間進行囉!四點前得趕到祇園的,神幸祭要開始了,這可不能錯過呢!最好是那之前能夠有機會到鍵善良坊來吃個涼透心的葛切,京都的夏天不來個黑糖葛切怎麼可以呢。
 
好累的一天,這樣日本風的一天,應該要用傳統日本居酒屋的晚餐來結束才是的。就這樣決定吧!

 

7/18 W3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一個週末可以肥多少呢?差不多是一個裙扣的距離。這是我今天一大早起床準備上班穿上裙子後的第一個想法,當然,這一個裙扣的距離,週五晚上的香妍小館法式美味絕對是居 功 厥 偉 的! 
    妹妹從過生日前喊著說要吃法國料理喊到現在,雙子都快變成巨蟹了,我們才去吃了這家在網路上頗受好評的香妍小館
 
一個親切待人的女主人,總是怕人吃不飽的叮嚀提醒著:麵包可以再續、濃湯要續的帶著盤子過來就好了!
 
這個夜晚,讓我想起來在法國用餐的那種悠閒,這裡可是道道地地的慢食呀!看圖片吧,最近寫不出什麼文字,案頭上沒有看的書跟還沒有完成的報告實在是太多了!不過圖片末的那幾篇延伸閱讀,對於有興趣的人,尤其是住在台中卻常常抱怨不知道去哪裡吃飯的人壓,一定要看看唷^_^這可是一間值得推薦的好餐廳的呢!

↑餐前的小點心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端午節苦悶值班的我,MSN那一頭林小嵐傳來小王子得意的笑容!
看,家門口的那一排蛋,小王子得意的很呢
^_^
這端午節冷清的加護病房裡,終於多了點那樣的過節氣氛 J
Dear,
大家今天粽子吃了沒壓 :)

 

<以上,OVER>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錯,我把法式兩個字給粗體化了,因為我要鄭重否認,我喜歡的絕對不是大家知道的那種餅皮脆脆裡面有生菜鮪魚點點那種可麗餅,我愛的是法式可麗餅~
crêpe或許是因為我跟法式薄餅的第一次相遇就在不知道為什麼連空氣就是浪漫的巴黎
 
從此之後,我迷上了這一種外皮Q軟內餡香甜的點心,當然,加上一杯溫熱的黑咖啡更好!
 
可惜的是,這樣的甜美在台灣我一直都找不到,雖然聽說天母有間小店,有位可愛的女主人提供可口的布列塔尼菜餚。雖然也在因為嘴饞所以瘋狂search所有我找得到的可麗餅資料,聽說新光三越這樣的美味!可是都在台北,唉~於是我只好到大阪去尋找我心目中的美味~~
 嗯,不誇張,這兩年來,我到關西的機會似乎比到台北來的多呢^^

 

 

 

重點是,還好,今天晚上跟著林小嵐到一中街尋找蘋果的時候,讓我發現這家新店:塔諾姆日式水果可麗餅!我發誓,真的很好吃  J
 
手機拍起來的照片雖然模糊,不過應該看得出來有多豐富吧~~幸福呢^-^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林小嵐的生日,幸運的選到一家只能用舒服來形容的餐廳。
 
很久沒有這樣推薦一家餐廳了,舒適慵懶的Lounge風情,每一口就是恰恰好的美味,這樣的夜晚,很是幸福! 上圖再說吧~
[ 前菜、沙拉、濃湯 ]


[ 主菜 ]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躺在袋鼠椅上疲憊的準備明天要報的讀書報告,值班時還得準備報告,一整個讓我心情煩悶。更糟的是明天要讀的這個章節對我來說根本像是天方夜譚,我永遠都搞不清楚血鈉、尿鈉、血漿滲透壓、尿滲透壓、尿崩、利尿激素、抗利尿這一些正推也對,反推也對的東西。眼前ㄧ片迷濛,沉重的頭呼應著沉重的眼皮,漸漸往袋鼠椅上那個軟軟的靠背枕上去。突然,屬於那個房間的味道無聲無息的灌滿了整個鼻腔,有些事情,突然跳進來腦裡。

 
這枕頭的味道跟你房間的味道好像,我想起那ㄧ個充滿我的佈置的房間、想起那ㄧ個瘋狂可笑的海邊夜晚、想起阿里山上那ㄧ個短暫青澀卻溫暖的搭肩、想起我們一起看到的都是彼此人生裡的第一顆流星。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同事請假,因為cover她的關係所以今天去了baby room 幫要出院的健康出生小寶寶辦出院。
 
嬰兒室的的護士阿姨請我去跟一個今天要出院的小寶寶的媽媽說明關於小寶寶出院後要注意的的一些事情。今天因為多cover 同事的工作,我的時間卡的很緊,滿腦只想趕快把出院辦完,趕快回病房處理其他的事情。沒有多想些什麼,就請護士阿姨先幫我找一下那位媽媽來
 
桌上一堆要出院寶寶的病歷,我嘴裡一邊碎碎唸著:十二床,嗯,那個看起來有一點黃的小寶寶,ㄟ,對嗎?是十二床嗎?阿,對。是某某某之女,就是這一個。有點黃,要跟她說要早點回門診…….。我一邊碎碎念一邊進行著我的工作,卻不自覺自己剛唸過的那個名字的熟悉度。只覺得,好像有點什麼事的樣子。
 
嬰兒室的護士阿姨跟我說她找到媽媽了,讓我跟媽媽講一下。他一邊喊著那位媽媽的名字:某某某~一邊指著那媽媽對我表示她就在那裡。聽著那阿姨唸著媽媽的名字,突然有一點點被小雷打到的關係,跟媽媽面對面後,解釋了關於小寶寶的一些狀況,但其實我有一點不專心,因為眼前這張臉龐實在是有一定的熟悉度:嗯,是她嗎?好像是ㄟ!啊這個媽媽在問我什麼?專心點,先把病情解釋完。現在這樣場景認同學實在是太奇怪了!
 
解釋完病情,我走出那小房間,PHS響了起來,不知道是那個單位又在催我了。本想就這樣離開baby room的,一轉念,我還是轉過頭找了那個要出院的小寶寶的病歷,想要看看媽媽的名字。壓唷唷,一樣樣的三個字ㄟ~有這樣巧的一件事嗎?也罷,留了張紙條請護士阿姨幫我拿給那位媽媽,把國小、班級、名字、聯絡方法、電話、我的blog都寫了上去,請護士阿姨幫我問問看,或許真的就是也不一定。
 
故事講的有點久了,結論就是:是ㄟ!真的就是大家都在找的小姐^-^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嗯,我生病了。而且還病了快一個禮拜了....
  我病到所有的藥都用在自己身上了,只差沒有真的拿某種藥物抹在自己的喉嚨上而已;可是,病還沒好。
  我病到來看診的爸爸用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說:阿你看感冒的自己也會感冒唷..... (對,你發現了嗎,最慘的是就是我這個月還要看急診......一個咳的比病人凶的小兒科醫師,完全沒有說服力.....)
  我病到今天決定無論如何要出奇招了.......今天要請我媽媽去幫我收驚!
  哼,兇悍個性身體強健如我,怎麼可能生病會生那麼久.....一定是因為那一天被那一個拿棒球棒威脅我的爸爸給嚇到,搞的我心神不寧,才會一職好不了~~
  人客唷~~你看你看看現在是什麼社會,上個急診班,還要被小朋友的爸爸拿棒球棒威脅.......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十二樓的天橋辦公室裡,明亮亮的大太陽從挑高的窗戶間落下。陽光很溫暖,但空氣中凝結的沈重卻讓我只能低頭假裝扶扶眼睛框或是整理手中明明不過是些沒意義的紙張好來掩飾自己的緊張。
 
爸爸媽媽坐在我跟主任的正對面,除了主任,大家的臉上都帶著淚,我只能慶幸我還有口罩跟厚重的大黑眼鏡作為遮掩,但正坐在我對面的媽媽,那個平時總是在大家面前假裝堅強的媽媽已經泣不成聲,而斜對面的爸爸臉部一向剛毅的線條早已軟化。主任溫和卻堅定的說了:要珍惜你們跟這個孩子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呀!
 
直到那一刻,我才理解了從小寫到大的「珍惜」這個字眼,原來是這樣的一個意思。

 

 

妹妹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小孩,在我這個目前不成材的小醫師成長過程裡,與其說我是她的醫師,不如說妹妹一家人是我的人生導師。在妹妹身上,我學到太多太多書上不會教給我的事情:治療病人而不是治療數據、與家屬的溝通、病情的告知、任何一個病人到自己手上都是新的。有太多太多的課題,我都是在妹妹身上學到。

 

那一次妹妹是因為老問題進來的,痰多。對於他們而言,由於呼吸跟運動功能的障礙,常常一點點的呼吸感染就會影響深重。或許一開始只是一小小部分的肺部受到影響,但是在他們身上的變化往往很快。
 
這一次也是,住進病房後,短短的一小段時間內妹妹就因為呼吸問題更加嚴重而轉入加護病房。同時,使用上了呼吸器以及強心劑等藥物。
 
妹妹於是又一次成為了我的病人,因為以為自己太瞭解她,知道她平時的狀況,所以或許有點輕忽了妹妹呼吸窘迫進展的程度。

 

那天一早,主任查完房後對我說道:讓我帶著爸爸媽媽,在會客時間後一起去辦公室找他。他要跟家長談一談

 

我忐忑不安,心想:主任要說些什麼?他會跟爸爸媽媽說我照顧妹妹不夠用心的事嗎?主任是怪我吧!怎麼辦,妹妹這次會不會撐不過去?我要怎樣面對總是很信任我的媽媽?我能夠為他們以及妹妹做什麼?該怎麼辦?忐忑不安進了那間陽光滿室的空中辦公室裡,我緊張的不知如何自處。

 

假裝忙碌的張羅著椅子茶水,坐下後,主任說了:「爸爸媽媽我知道你們可能很不能接受每次小孩一住院住沒幾天就轉加護病房這件事情,之前跟爸爸媽媽談過關於要珍惜你們跟這孩子相處的緣分這件事情,今天想再跟兩位談一下。」於是主任說著他過去病人的故事,關於一個已經長到國小了可以自己上下學的孩子,卻在上學途中癲癇發作,倒在路中央後,就再也沒有起來過。講著這一個,講著那一個,講著這些聽在我耳裡已是殘忍,在爸爸媽媽心上應該更是割肉的過往。我忍不住在心裡想著:主任真是殘忍,聽在爸爸媽媽心裡,要是投射在現在正在加護病房裡的妹妹,那真是情何以堪。

 

跟著主任帶入了主題,他說道:「我跟爸爸媽媽說過,這個孩子在自己不會爬之前都很危險,……..她離天堂隨時都很近。」這話震攝了我,我從來不知道,可以這樣直接的跟家長說出這樣的話,同時忍不住偷抬起眼角,想要看看爸爸媽媽的反應。沒想到我再來會聽到的話對我來說更為震撼。

 

媽媽簡單的說出了她的心情、她的委屈,卻在當下,仍努力扮演她樂觀的那一面。我看了只能鼻酸,更必須不斷用自己一手的指甲去掐捏另一手的掌心,我怕我會哭到眼前的大眼鏡遮掩不住自己的紅眼睛。

 

而爸爸娓娓道出了妹妹出生以來他的無能無力,曾經有過的一些恐怖想法,乃至於現在他對於跟妹妹緣分的珍惜以及努力。我聽了啞然,心裡千頭萬緒,想著自己以前曾經在心裡對爸爸的一些沒根據的批判,想著自己從眼前這一家人身上學到的種種的,想著主任說的:要珍惜跟這孩子相處的一切!
  
直到行文的此時,距離那個陽光滿室的日子雖已過了一整季,我仍不免鼻酸。

 

今晚上急診,又看到了妹妹,她因為肺炎正要入院接受治療。我只能跟媽媽一樣幫妹妹努力加油著!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下急診班的時候,福至心靈想要吃自強圓環那兒的包子跟餛飩湯,騎過電台街的時候,眼角喵到校園的角落裡一台工程車,突然想到之前嬿樺說過的:我們那間教室過年後就要拆掉了!
 
騎過去一看,果不其然,現場已是一片狼籍,整排校舍已圍起綠色的分隔牆,牆上白色醒眼的大字寫著:力行國小南區老舊校舍改建工程!
 
原來,陪我走過無憂無慮跟男生打架吵嘴的那間教室,是老舊校舍了壓!想想自己也是個將入敗犬之年的女子,突然有點小小欷噓~
 
還好,留下了這樣的一張照片;還好,能有機會跟自己的國小同學在畢業十六年後再一起坐在這間教室裡;其實,我的而立之年,過的也挺精彩的! <�以上>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的~我終於把所有的照片都傳完了.....
我相信聰慧如你一定看得出來,有些說明寫不出來的,就是因為我江郎才盡....上急診是很容易上的心血缺損,腦袋空空的唷^^
至於為什麼這篇的照片是這一張?喔,沒辦法!因為這照片隱藏在2.4G的照片堆裡,我相信我的好友大蘋果小姐要看到他的機會微乎其微.....
我還是做個好人,把它放到這個最顯眼的地方來好了......
恩,你問這是誰唷?喔,他是福山雅治啦.....
恩,你問遊記呢?哈,你跟我不熟對吧!你什麼時候看過我在旅遊結束一個月之內就生出遊記來過 哈哈~~<以上>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春夜散步,轉入白川通前雖然早就預期會見到這一場繽紛夜櫻,
但周遭用各國語言所表現出來的興奮愉快的驚喜,
卻是我這一夜最大的感動!
來吧!這是我們的Party呢 ^^
<以上。>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安神宮.水櫻交映
<以上>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春.  白川.我醉在繽紛迷離的夜櫻之下,不忍醒來。
<以上,OVER>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嗚呼,是日時運低落禍星高照,犯小人之災!誰道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非也非也,應道唯女小人難養也!

 

正所謂最毒婦人心,我卻說最毒正是女小人!飛去香港打小人,沒時間;紮稻草人戳針,我家沒稻草;看我在此打,我打我打我打打打!

打妳個小人頭,叫妳腦袋清楚說話前想清楚!

 

打妳個小人嘴,叫妳少撥弄是非!

 

打妳個小人肚,叫妳腦滿癡肥油滿身!

 

打妳個小人手,叫妳申覆寫不完!

 

打妳個小人肩,叫妳何苦同門相煎苦苦逼!

 


事後諸葛人人會,妳要是有辦法真是厲害的,就應該在事前要教我,要不然算什麼前輩!管妳有沒有真材實料,不懂得教人的就沒資格在那個位置!只會擺譜擺臉色在背後進纏言,原來這就是妳的真功夫!沒關係,等著看,妳就等著看我有一天各方面都超越過妳!

 
歐,對了!親愛的老天爺,請你保佑我,無論如何,都不會成為那樣的女人!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這部落格荒廢一陣子了,因為我確實沒有辦法在照顧我的小小孩子們之餘還有心力在其他的事物上。於是,這一個NICUcourse裡,除了上班、下班之外,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值班。
 
如果,我未來作了怎樣的一個選擇,或許關鍵就在於現在這一個月。
 
這個月裡:
第一次連著幾天都為了我的小小孩哭腫了眼睛;
第一次,有了那種為什麼自己沒辦法讓他好好活下來的痛苦感受;
第一次看著爸爸媽媽來幫孩子辦死診時臉上的哀戚,只能無言;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SUBASA學長的網站看到「住院醫師夜未眠」後,我便念念不忘想看看這本:可以輕鬆閱讀,讓圈外人窺探,讓過來人回想,讓新鮮人有心理準備的好看的書。

 

這書,看來總是心有戚戚焉,不管是自覺我也有無腦症,或是不知不覺就忘了當初的初衷,也或是跟隨到一個好的老闆的感動。

 

數個月前的某個空檔裡,把讓我深有所感的片段給key了進來,截錄了幾段讀來真是心有戚戚焉的片段跟大家分享。(以下頁數為中譯本)

 

 

P19 雖然我念醫學院時非常優秀,但我對骨科的接觸卻甚少。聽到我的住院醫師同事出色的表現後,我懷疑自己的問題不單是經驗不足。跟其他人相較,我自覺患了無腦症,插頭拔掉就會腦死。我覺得自己好無知,要是那個提問人點到我,連他都會不好意思。整個骨科要是發現低能兒就在他們當中,一定嚇得發抖。

 

P45 我比以前更用功了,部分原因視我為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愧,也瞭解到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在不久的將來就要包在我身上,但還有一個原因是:我真的好喜歡這個行業。我愛上骨科了。-------他知道要是鼓勵我,我會一整天拿問題砲轟他。但他做了一件事對我真的幫助很大:把責任丟給我。他不斷閃人,留下我一人處理業務上的大小事。

 

P50 科文區醫師對住院醫師要求甚多。要是有出血、排泄量、疼痛等問題,或實驗室出了差池,而我們對此也一無所知時,老天保佑,最好在他留意到這些事之前,我們已經找到問題的原因,或是著手處理了。

 

P61 老柯丟了一塊麵包屑給我:他讓我切開病人。在我之前,他也對無數的資淺住院醫師做過相同的事。不到一星期,他可能就把此刻忘的一乾二淨,但對我而言,這塊麵包屑卻是一頓美食。我已經握過手術刀,而且操過刀了。
 
我是外科醫師了!

 

P88 我突然瞭解到,自己根本沒有十足的心理準備面對這一切。我必定是表現出色,才當得上梅約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我懂解剖學和生理學,醫師執照考試表現優異,我還有院長寫的很棒的推薦函。我在工作的知性方面受到完善訓練,情感方面的訓練卻付之闕如。推薦函和醫師考試的成績再好,都不足以讓我最好心理準備,讓我能夠放棄拯救那位孕婦和她的寶寶,或眼睜睜看那位二十歲少女的腦袋慢慢煎燒。

 

P134 雖然他沒有說出口,但我知道他真正想問的是:我太太會不會死。答案是:沒錯,她會死。但羅梅洛醫師不會這麼魯莽。他不會在這裡說,也不會現在就說。辛克夫婦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噩耗。

 

P156 走道盡頭,工友還在窸窸窣窣刷洗著地板。我向他點頭示意,小心翼翼跨過沾滿肥皂水的地板,按下電梯。我站在那裡,滿臉皺紋、精疲力盡。工友從眼角看著我時,我幾乎可以看透他的心思。「這傢伙是醫生?」
    
我已經走了這麼遠、成長了這麼多,但當我準備踏入我的第二年時,卻發現自己懷疑的還是同樣的事。

 

P168 我順從的點點頭,一如住院醫師該有的表現。但我花了好一會兒功夫才瞭解維爾客醫師想告訴我的道理。外科醫師有可能太專注在手術上、太投入在他們為病人所做的機械化的事物上。病人到我們的病院來、讓我們動手術,並聽從我們的指示,我們難免會落入「病人的傷就是我們的傷」,以及「病人別來妨礙我們處理情緒問題」的陷阱。
   
維爾克醫師想告訴我,這件事跟自身的情緒問題無關、跟手術也無關,而跟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有關,他需要的是我們的幫助,而不是論斷。

 

P 198 我內心一切似乎都被打敗了。我不累、不沮喪、不難過,也不憤慨、不恐懼,就只是一切空白。我不斷看到般恩肩膀的那個破洞。班恩的死是我學習曲線的另一個階段、我履歷表上的另一個成果表現,為此我老覺得罪惡。我需要那樣的東西成為一個外科醫師,它們讓我離目標更近了點。
     
這整件事令我作噁。我懷疑真有那個目標值得這一切。我到不介意這麼辛苦工作。某種情況下能讓心智麻木的苦役反而是我的救贖。我的支柱、我的盾牌。我受它綑綁,但它也罩我、保護我。它利用我,但我也利用它;而我最後舒服地陷入與它的結合裡。我埋頭工作,就是為了扭曲、掩飾我所做的。

 

P260 我越來越有自信,覺得這些年來的辛苦開始有了代價。四年高中、四年大學、四年醫學院、一年實習、兩年住院醫師,還有兩年要跑。全部加起來總共十七年。有時候,感覺好像沒完沒了,要當一輩子的學生。但過了今天,我知道適時並非如此,因為我第一次覺得自己不像學生。我覺得自己像個外科醫生了。

 

P302 不知不覺中,我把每天的工作變的制式、機械化,卻遺忘了身為醫師的使命與天職。實用主意引領著我,讓我失卻了那份感動。我太過專注在技術層面,忽略了一個簡單的事實:這份工作真正的目的,不在於縫合斷掉的金肉或矯正歪曲的骨頭,而是為了幫助病人,那些活生生在你面前,正在受苦的病人。剛才那位X光技師憑直覺就知道,最重要是讓小男孩感受到別人真的很在乎他,而我腦中唯一想到的就只有快快快,快把那隻手弄直弄正,然後趕快去忙其他事情。

 

P 304 丹尼的爸媽喜形於色。我有多久沒注意到這樣的笑容了?從何時開始,我對於解釋病情感到不耐煩,只是急著把改講的話講完,讓自己可以早點回去休息?

 

P381  她們明白,當大家互道晚安分別上車的那一秒鐘,這幾年來的一切就正式宣告落幕。
     
大伙兒就這樣杵在哪裡,好像那些懷疑自己罹癌卻拒絕切片檢查的病人,心裡想著既然只有病理切片能證實自己得了癌症,那麼拒絕檢查就可以告訴自己沒有得癌症。只要我們不互道再見,只要我們一直站在停車場,我們就永遠是死黨,永遠是住院醫師。四年來成天抱怨自己像骨科狗一樣,薪水低,爛差事多又沒尊嚴,如今在一切走向終點時竟無法接受。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井金比羅宮:東山區東大路松原北西側
林小魚就是為了”悪い縁を切り、良縁を結ぶ”這幾個字去的!
看看這琳瑯滿目的"惡緣"~
至於怎樣惡緣退散?我的圖說夠清楚了吧^^

<以上, OVER>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喜歡貓的林小魚.
12.0%男性倾向,88.0%女性倾向
评点:明净雅致的语言让人为之倾倒,人生的感悟、生活情趣都融合在其中,自有一番细腻的心思在其间。
http://www.yodao.com
 http://www.yodao.com/blogender/
博客男女

是該交代一下我在幹嘛,要不然對不起留言的朋友、對不起從MyBlogLog連來的blogger們,對不起自己的blog^^

 

結束了上個月加護病房的course,幾乎天天值班的日子讓我一直沒力blogging,不過就是會有些事會讓我好奇,忍不住還是連了上去也玩了起來,不過沒精神,玩得沒頭沒尾的,就像這篇篇頭上這個我已經忘記是從哪裡看來的:你的部落格是女生還是男生?。大概的原理就跟小綠人在能量魔法裡的這篇文章所提到的一樣,在此不多說。只是覺得有趣,還好我再怎樣剛毅堅強勇敢,我的文字還是夠女性化的 J

 

 此外,便是MyBlogLog這玩意了!一開始是工頭的這篇:MyBlogLog:讓我知道您的來訪、讓我分享我的流量這樣一個有點拗口又不太容易理解的標題引起我的興趣的。簡單的來說,就是加入my bloglog並登入後,你就會出現在你所造訪的blog上,就像是我的版面右邊可以看到的這些小圖像(詳細的內容,還是amaryllis的這篇MyBlogLog 讓我知道您的來訪寫的最是清楚)。看完內容,當下二話不說就也玩起來了,只能說amaryllis的文章寫的實在是太讚了,連語法都寫的這樣清清楚楚,不貼一下好像會很對不起自己的感覺。當然,對於這個新的小玩具,我的想法跟很多blogger是相同的:失去了隱形的感覺,似乎有點奇怪;不過知道誰來過,其實也很有趣!比較傷腦筋的是,其實這遊戲的規則我抓不太到,一開始加入的前幾天還比較有時間的時候,我會一一到訪每個來過這兒的朋友,或留言或加入contact,但是生活忙碌是住院醫師的常態,慢慢的,連每天上網這件事都變成有困難了。雖然有想過應該把這個帳號給取消掉,不過後來想想,其實知道誰來過,真的很有趣的!
 
這是簡單的交代,僅僅就是交代而已。最近的生活忙且累,一點都沒有放到假就已經開始值過年班而且還是一上就得要上八天這樣的疲累感這一陣子緊緊的抓住我!
 
不過,我正悄悄的醞釀一個美好的計畫之中 :) 我的生活壓,也只能靠這美麗的計畫來當成動力了~~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ictures from:  http://asiaphotos.net/

本來是想趁run北港這個月的course裡一個禮拜寫一個地方,把我積欠的那麼多文章給還清的。不過認真動筆起來,也不知道是腦袋裡的腦汁都給上個月加護病房的那些小病人們給磨光了;還是真的對我來說半年前的故事已算是久遠,沒有多一點刺激,我很難寫得出一些像樣的東西。寫不出來,不如不寫,在電腦前琢磨的同時,我想起我一開始動筆寫blog的初衷,主要還是為了能夠讓利用網路尋找旅遊資料的眾多朋友們能夠得到對旅遊有幫助的資訊。寫不出旅遊的好文章,那就來發揮我的整理專長,提供一些我認為真的很不錯的書籤好了^^

 

   關於我所參加的這一團:請看 LIKA的大秘密 微笑高棉篇
如果是對我所參加的中時旅遊的吳哥圓夢~法式和平風情五日的行程有興趣的話,這位與我同行的beatylika姊姊用她記實的文筆還有lika老公的相機將這團的行程作了完整的紀錄。當然,造訪工頭於2006所帶的n團後的各團聯絡簿,眾多對這地有著美好回憶的朋友們的文字一定可以滿足你對於時報這團的興趣的。

 

   關於一些旅行社的文字:為了在行程可以多瞭解一點點關於這些石頭的故事,我花了不少時間在網路上搜尋。有許多旅遊公司的網站做的還不錯,這一個算是我覺得介面不漂亮但是文字簡單容易懂的,用來上手用的。這一個的話則是一些有的沒有的資訊算多的、

 

   關於Mandala:搜尋旅遊文字的過程中,對於吳哥窟基本的建築架構所要表達出來的所謂須彌山等等這樣的觀念,我一直沒有辦法有一個很具體的理念。在這過程裡,Mandala這樣的字詞一直重複出現,喜歡在每個旅程裡尋找幸福的我忍不住對這個能量聚集的想法好奇起來,認真的搜尋了起來。於是像這一篇討論時間之輪這電影的文章,還有這一篇討論Mandala在印度建築中的運用與其他宗教建築比較的文章西藏文化談裡提到Mandala的原則、 在最靠近天空的地方簡單的敘述了Mandala的製作等等文章,提供給同樣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關於那些令人在行前想像在事後加深記憶的相片:推薦幾個我自己挺喜歡的相關攝影文字記錄網站,諸如诸神的黄昏 - 一个摄影师的柬埔寨手记Images of Asia(這篇文的這圖,是我在和平飯店走廊上所看到的,也正是這一位JOHN先生的大作) snapshotasia.com

 

   印度教的簡介 (真的很簡唷,照我的個性,太多字我看不下去也不想看得懂~所以這個真的很簡^^

 

   眾多優秀blogger的文章們:Pinky=Alicia遊記裡的自助行程、吳哥的空間裡不僅提供了大量的參考書籍以及作者自己的旅遊經驗,還將周達觀老兄的真臘風土記的文字跟圖片作了連結,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好站![欠揍旅遊攝影部落格]裡文字圖片皆動人,或許是參加的是跟我同一個旅行社的團體,文圖念來格外有感受。至於微笑高棉這兒,則是我大力推薦行前非到訪不可的網站,資料充足不說,版主的用心真的是你一看就知道!還有另一個非得用力推薦的便是未命名的吳哥系列,對我這種吹毛求疵的人而言,看著sabrinashu簡單乾淨俐落的文字,真是再爽快不過!

 

   其他無意發掘到的有感之文:如何保存心肝寶貝? 家在漂泊的村莊 柬埔寨的洞里薩湖

 

 

 

 

以上,沒想到整理起來也要一個早上的時間^^投桃報李的感覺真好,年節又到,應該也有不少人正在積極進行自己的旅遊計畫吧 J 希望這文對諸多愛玩的朋友們能夠提供一點幫助唷^^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北港孤單一人值班中的魚:有時候,有些文章就是會寫到你心裡面去。
不見得是文筆動人;不見得是故事感人,有時候只是其中某個特殊的字眼觸動到你心裡面的某個角落。我想,就貼上來吧,當成是對自己那個角落的交代。

好像一個木頭娃娃一樣 
有沒想到你 
我都一直哭

I miss the old days when we were only friends.

說好不哭,不過,眼淚還是會掉出來。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結束了真的是很充實的一個月:一個月的加護病房course,看了七個DKAon 了一些endo、數條CVPpig-tail(雖然pigtail自己on成功的認真算起來只有一條……),還好沒有需要報mortalitycase

 

翻譯
一月份我的course是加護病房的訓練,一個月31天裡我接了七個糖尿病酮酸中毒的案例,打上了幾條中央靜脈導管、幾隻氣管內管跟胸管,反正就是插在身上的一些管路就是了,不過胸管我自己獨立放成功的還是只有一條而已,還好我的病人裡面幾乎全部都是從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只有一個去當小天使了,不過因為當小天使的那一個是外科病人借我們加護病房的床的,所以這個月的死亡病歷討論會我不用報,不會被電的金光閃閃的。

 

  充實的上一個月裡感受很多,包括我的天使給我的震撼。不過,我今天是要來抱怨我這一個二月的,要不然內傷有夠重的啦!這篇純屬抱怨文,很多字句不是科上的應該都看不懂的,不過我還是要抱怨,嗚嗚嗚!
 
人家這個二月run北港,別人來run 北港都是來run爽的,可是我真的好苦命。本來設計北港的courserun法是一個禮拜裡面只有星期六、日、一要去北港呆整整三天支援門診跟急診,然後星期二、三、四、五就很悠閒的什麼都不用做的放大假的。不過我這一個月來run,一來時間短算虧到,二來我的很多個星期二、三、四、五都要回本院支援值班,這樣根本虧 大 了 !
   仔細算起來,二月本來短短的就只有
28天,然後扣掉春節期間科上十天不算在大course裡就只有18天了;十八天裡再扣掉要去北港的整整三個週末共九天,於是我不用上班可以悠哉悠哉的的日子就只剩下九天了。九天裡,要回本院科上支援四個班,這下可好,別人run北港一個月裡有好幾天可以輕輕鬆鬆的這裡玩玩那裡走走的,我卻只有五天……
  要值班也就算了,
我就怕班會排的讓我連想要連修個幾天都沒機會,所以事先預了一整個禮拜不要值班,只是沒想到,短短的九天裡面預了四天要連休不值班,但是卻得要值四班的結果,就是連值了三天的QD
 
我快值班直到吐了啦!害我看到班表,心情一點都好不起來。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旅遊心得那篇裡有提過兒童醫院的事。不過好像搞了點小烏龍,此院似乎非彼院;) 不過,只要能夠幫助這些孩子們,似乎也不需要這樣斤斤計較是吧^^
 
不過還是應該要好好的寫一下關於我知道的這一間醫院,現在台灣人到吳哥玩的人數增加的那麼快,也總是有很多人討論著那時那地那些孩子們的令人心疼。既然如此的話,讓大家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地方可以發揮自己的愛心,感覺就是一件應該要做的事情!多餘的話說太多了,總而言之就是出國前,我在搜尋旅遊資料的時候就有讀到這間醫院的相關資料,那時只覺得:好可愛的醫師、好棒的一間醫院、好幸福的一群孩子!心裡盤算著:有機會,在旅程中去捐個血吧!不過旅程中的疲憊,讓我在進到房間的那張柔軟大床後,從來沒有想要離開的慾望。

 
其實五天的旅程裡,依稀記得似乎一直不斷的在經過這醫院,不過我的腦袋裡完全沒有辦法建立起他的相關位置究竟在何處。我是在「柬普寨‧吳哥行」這書裡第一次看到這醫院跟可愛的Dr.Richard的相關文字的,書裡寫著這樣的文字:

「給我錢!或給我血!」58歲的瑞士老醫生,舞台上激動地說。
  
這間位在暹粒的「闇耶跋摩七世兒童醫院」,每週六晚上7:15定時舉辦一場大提琴演奏會。表演者只有一位:Dr. Bear Richner
    Dr. Richner
是兒童醫院的院長,也是大提琴家。舞台上,他晃動著白色稀疏的捲髮,專注地拉琴,從巴哈、聖桑、布魯赫,到他自編自唱的「銀行匯款帳號歌」,全是為了一件事---募款。………八分之一的柬普寨兒童活不過五歲,死因主要是肺結核、瘧疾和愛滋病。只有在Dr. Richner負責營運的這三間醫院,小朋友看病全部免費……那晚,拉琴唱歌後,Dr. Richner放映了一段令人看得苦笑的影片:他在瑞士老家表演募款的後台,東塗西抹彩繪兩頰鼻頭的模樣……連回家,依舊是募款。

 我把這文所在的頁數折了起來,把音樂會的時間還有捐血的時間也記了起來,不過那五天裡,
雖然這事一直放在心上,卻怎樣都做不到。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你生病趕快給我好!自己都生病了,照顧什麼病人!等一下PICU裡面的小朋友給你去感染到怎麼辦!從週末已經休息一天半了,快點好快點好,聽到沒!

 

2. 不要犯同樣的這個錯誤!不要以為你認識這個病人的過去,就代表你也認識他的現在!也以為你做的決定真的是為他好!再怎樣認識過的病人回到你手上,還是一樣要重頭審視認清這次的狀況!

 

3. 頭腦清楚點!就算最近PI 幾乎被當成是普通病房在簽;即使你每天早上一去就是在交班這一個大夜收進來的病人等著轉病房,然後一邊忙得團團轉一邊又開始接你很懷疑是不是真的需要住到加護病房的case,也要認真的好好的搞清楚每一個病人的狀況!不要輕忽每一個炸彈可能引爆的可能性!你這個笨蛋,是要等到出事以後才要後悔是不是!

 

一個第二年住院醫師的生活不過就是如此, 
   星期六中午下了班,當我那個下午的午睡在發冷跟咳嗽中醒過來之時,我就知道:中了!

 
星期天,無論星期六晚上其實十二就點睡了,卻怎樣也爬不起來,一路睡到下午的四五點,每次醒來總是伴著吞嚥口水的喉痛跟止不住的發冷,我心裡想著:遭了,明天要值班。
 
星期一,忙碌的白班伴著我越來越重的腳步跟頭腦結束,又接了這個月以來雖然才八天卻已經來了第四個病例的糖尿病酮酸中毒的小孩。進入值班夜,頭暈暈的,雖然一起值班的學長直嚷著說讓我早點去休息,躺在床上我卻清楚的感受到我的耳鼻口舌間有渾濁的分泌物流竄著,躺著躺著就清清楚楚的瞭解到自己真的鼻涕倒流。突然主治醫師的臉從我臉前飄過,好像還有一句什麼話也一起飄過的樣子……「糟了!我剛才開那個order有問題!」從床上跳起來,我直奔那床看小孩,還好沒事。
 
星期二,一個紛紛擾擾不得安眠的值班夜過,一早更是另一段紛紛擾擾。這一個轉上去病房,那一個收進來加護病房。腳步沒停歇過,我的腳沒有機會想到什麼叫做累;嘴巴沒停過,不是開這個order,就是打那個電話聯絡某個事情;這一床做個支氣管鏡,那一床拔個CVP,再來一床新病人抽個血,一路到下午。三點十五分,所有的事情似乎漸漸告一段落,我終於準備開始來寫我的病例,電話那頭急診又訂床,又是一陣紛紛擾擾。將下班前接新病人就算了,我的另一位天使喘了起來,其實她一整天都在喘,可我就認為她應該OK,早上抽的血液氣體分析勉強OK,我想撐一撐的,結果下班前的data真糟,唉,on endo,再抽一套血吧。一抽更糟,sepsis……,又是另一番亂七八糟。

Ay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